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防御疟疾FCGR2B基因变异基因可能增加狼疮易感性
www.yongyao.net  2010-4-14 16:45:35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英国一项研究认为,怀疑能够保护亚洲和非洲裔不受疟疾影响的一个基因变异可能增加这些人对狼疮的易感性。该研究论文4月12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英国剑桥大学临床医学院Kenneth Smith及其同事对从肯尼亚、香港和英国征集的将近5000例狼疮和疟疾患者进行了基因分型,并搜寻了受试者DNA的FCGR2B基因的一个变异,已知该基因变异在亚洲人和撒哈拉以南非洲人中间更常见。此前的研究把这种这个基因的多态性与可能增强狼疮易感性和疟疾抵抗性的一种免疫系统应答联系了起来。

这组科学家报告说,香港狼疮患者的这种FCGR2B多态性比对照组出现得更频繁,而患严重疟疾的肯尼亚儿童的这种基因多态性出现的频率就比一般人群中的肯尼亚儿童更低。这些结果符合已经被大家接受的观察,即与白人相比,狼疮在亚裔和非洲裔人群中更加流行。而且这些结果可能支持了作者的一种理论,即疟疾的高死亡率可能驱动着特定族群的自体免疫疾病易感性的增加。

相关链接:A defunctioning polymorphism in FCGR2B is associated with protection against malaria but susceptibility to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来源:医学论坛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