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儿科用药 > 儿童用药 > 正文
婴幼儿湿疹的外治中药配方
www.yongyao.net  2010-4-28 11:40:39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zsskily
分享到:

婴儿湿疹中医称奶癣。通常在生后第二或第三个月开始发生。好发于颜面及皮肤皱褶部,也可累及全身。一般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轻至痊愈。但也有少数病例继续发展至儿童期甚至成人期。

婴幼儿皮肤发育尚不健全,最外层表皮的角质层很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丰富,故容易发生过敏反应,过敏症状一般表现为弥漫性红斑,其上有密集分布的针尖大小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并极易糜烂渗液。伴皮脂溢出时可出现黄色油脂性痴皮和脱屑。好发于面部,严重时可累及四肢、躯干。由于瘙痒,患儿常自行搔抓或摩擦,使皮疹加重。

婴幼儿湿疹的外治方:苦参、蛇床子、芥穗、白芷、连翘、苍术、威灵仙、土茯苓各9-12克,大枫子、白鲜皮、黄柏、大黄各6-9克。上药加水2000-4000毫升,煎至1000-2000毫升,每日1剂,分2次外洗,每次20-30分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