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美揭示出针灸止痛科学原理 针灸可促使机体释放天然止痛物
www.yongyao.net  2010-5-31 22:55:13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责任编辑:xiangfeng2004747
分享到:

据新华网消息,对于针灸止的作用原理,一直以来很少有人清楚,许多人对这一方法持怀疑态度。近日,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针灸止痛的确存在科学原理。

来自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等机构的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发现,针灸可以促使机体释放一种天然止痛物质,从而起到止痛效果。在一项动物实验中,科研人员对有一只爪子不舒服的实验鼠相应膝盖部位进行约半小时的针灸,结果显示,针灸后实验鼠相应部位腺苷的含量达到了针灸前的24倍以上。

科研人员介绍,这种名为腺苷的物质具有天然的止痛效果。此外,科研人员还对实验鼠使用了一种使机体难以天然消除腺苷的药物,结果显示,使用该药物后,实验鼠机体中腺苷累积量明显增加,针灸止痛的有效时间延长到3倍以上。

参与该项研究的内德加德博士表示,针灸治疗历史悠久,但对于其作用原理一直以来人们不太清楚,该项研究揭示了针灸止痛的确存在着科学原理。据悉,该项成果已刊登在新一期的英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