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糖尿病肾病者不宜大量服用B族维生素
www.yongyao.net  2010-5-7 14:32:01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加拿大学者发现,在糖尿病肾病患者中,与对照组相比,大剂量服用B族维生素的患者,其肾小球滤过率(GFR)降幅更大,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更高。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2010,303(16):1603]。

该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共纳入238例确诊有糖尿病肾病的糖尿病患者(1型或2型)。在治疗糖尿病的基础上,研究人员分别给予受试者含叶酸2.5 mg/d、维生素B6 25 mg/d以及维生素B12 25 mg/d的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组)或安慰剂(对照组)。平均随访31.9个月。

在第36个月时,B族维生素组受试者的核素GFR平均降低16.5 ml/(min·1.73 m2),对照组降低10.7 ml/(min·1.73 m2)(P=0.02),2组患者对透析的要求未见差异[风险比(HR)为1.1,P=0.88]。B族维生素组心肌梗死、卒中、血运重建等复合转归更为常见(HR=0.2,P=0.04)。B族维生素组血浆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平均下降2.2 μmol/L,对照组平均增加2.6 μmol/L(P<0.001)。研究者表示,最近有大规模临床试验表明,B族维生素并不能使此类患者获益,结合该研究的结论,建议这类人群应用B族维生素时须慎重考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