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药膳食疗 > 正文
鲜藕竹叶薄荷助心病患者平和度夏
www.yongyao.net  2010-6-25 13:55:00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养生健康的渴求也就越来越迫切。然而,养生是直接涉及人们身体健康的学问,所以最需要那些可靠、权威、科学的声音。为此,新浪健康独家策划“新浪养生坛”系列,连线国内健康领域的权威专家,希望这些声音能够给您的健康生活以正确的指导。本期受访专家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刘红旭。

高温潮湿导致心脑血管事件高发

据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刘红旭介绍,心脑血管疾病多属于缺血缺氧性疾病,夏季高温、潮湿的天气对心脑血管病患者和心脑血管高危人群都比较不利,发病风险较高。首先高温可以加速人体的代谢,增加人体氧耗,使缺血缺氧加重,第二空气潮湿使空气中的氧含量降低,加重人体的缺血缺氧。此外目前广泛使用空调,使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诱发血管痉挛,引起缺血缺氧。

夏季使用空调可以改善人们生活、工作的舒适度,但是应该注意可能带来的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应该注意。空调使室内外温度过大,从温度过低的室内到温度过高室外,可以突然增加机体的氧耗,诱发心肌缺血;从温度过高的室外进入温度过低饿室内,可以因为寒冷的空气诱发血管痉挛,造成心肌缺血。使用空调的最基本的原则是在家庭或工作环境中不宜室内外温差过大,如果是在公共场合遇到室内外温差过大,应该在一个过渡区域停留一段时间缓冲一下。

注意观察大小便 适当饮茶补充电解质

刘红旭认为,盛夏的暑热会使人们感到难以忍受,过高的温度也是许多疾病的诱发因素,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朋友如何安全度夏呢?中医经典著作《素问》中有“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的论述,我们提倡用“平和”来应对。

一、  温度平和

给自己创造一个平和的室内环境,注意室内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充足的氧气供应。这也就是中医学“天人相应”的观点。外出是避免日晒。首先尽量避免阳光充足的时候外出,如必须外出是要注意防止日光直接照射,以免皮肤表面温度过高造成大汗、皮肤血管扩张等使有效循环血量急剧下降,导致心脑等重要脏器血液供应不足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可以应用遮阳伞防晒,穿着宽松肥大、通气性良好的衣物。

二、  饮食平和

饮食清淡,避免肥甘厚味、辛辣刺激、烟酒浓茶等食品,以免过度刺激诱发心血管疾病发生。肥甘厚味的食品不容易消化,会使夏季原本相对不足的血容量集中于胃肠道,造成心脑血管缺血。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酷暑可以引起人们食欲降低可以少食多餐,保证身体必要的营养摄入;同时避免暴饮暴食,加重心脏负担,诱发疾病的发生。中医有“胃不和则寐不安”的论述,饮食不节,还可以影响睡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