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新型血液测试可知哪些肺结核病菌携带者最终会患病
www.yongyao.net  2010-8-20 13:41:56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许多人都携带有可致肺结核的结核杆菌,但只有一部分人最终发病。一项最新国际研究说,一种新的血液测试技术可发现究竟哪些病菌携带者最终会患病。

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刊登报告说,英国、美国和南非研究人员开发出了这种测试技术。据介绍,世界上约三分之一的人都接触或感染了结核杆菌,但病菌携带者中只有10%的人会发病。研究人员发现,发病者的基因在活动性上有一个特征。与分析基因图谱不同,基因活动性关注的不是存在哪些基因,而是哪些基因在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提取了几十名结核杆菌携带者和已发病者的血液样本,使用上述基因活动性特征进行比对,推断其中哪些人已经发病。结果显示,使用这项技术判断的结果与实际情况有较高的吻合度。

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下属国家医学研究所的安妮·奥加拉领导了这项研究,她说,以往的技术虽能检测出谁携带了结核杆菌,但却难以判断哪些携带者会发病,本次研究成果将有助于找出会发病的高危人群,从而集中对他们进行治疗,避免医疗资源分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