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中青年突发腿软警惕血钾过低
www.yongyao.net  2010-9-29 19:18:48  来源:卫生与生活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血钾过低引起的肢体麻痹称为低钾性周期性麻痹,是一种好发于20~40岁青壮年的常见急诊疾病。青壮年男性比女性更易引起低钾性周期性麻痹的发生。由于这个年龄段的青壮年人正处于事业高峰期,无论是社会压力还是工作压力都很大,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中,加之一些青壮年人的生活无规律,常常熬夜,身体易疲劳,在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机体的内分泌失调和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导致细胞内外钾离子失衡引起血钾降低。

当血钾过低时,肌肉收缩力就会明显减弱,引起肌无力甚至是肌麻痹。其特点为下肢重于上肢,远端重于近端。低钾性周期性麻痹的临床表现是突发性、反复发作性的肢体活动无力,往往不能站立与行走,同时可伴不同程度的肌肉酸。个别患者还会出现尿潴留、胸闷、心悸等症状。青壮年人一旦出现具有这些特征的临床表现,要及时去医院检测血钾。如果血钾低于3.5mmol/L,即可诊断为低钾性周期性麻痹,需要立即补钾。

一般来说,低钾性周期性麻痹的预后良好,经过积极补钾后,其症状可以完全消失,恢复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能力,没有任何后遗症。不过,患者在出院后应定期监测血钾,最好每3-6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以便采取更加积极的干预措施,防止复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