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先天耳聋缺陷可通过发达的视觉弥补
www.yongyao.net  2010-10-12 12:53:48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1日报道,当日出版的网络版英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刊登加拿大一项新研究发现,先天耳聋者可能会突出发展其“超级视觉”,以弥补先天听力丧失产生的不便。

科学家表示,大脑如同一张错综复杂的“电网”,为了适应听力丧失的现实,大脑内部会发生“电线重接”。通常负责处理声音信息的大脑区域会转而学习使用视觉去完成与听觉相同的任务。

这项新研究以先天听觉丧失的猫为研究对象。之所以选择猫,是因为猫是除了人类以外外惟一一种会发生先天性听觉丧失的动物。

一些专家认为,在神经连接尚未成形的生命早期,如果某种感觉丧失,那么大脑就会自动“重组资源”予以感觉补偿。一些先天性盲人或聋人也发现,他们的其他感觉更灵敏。

科学家发现,在先天性听力丧失的聋猫中,其大脑中负责处理听力信息的区域会出现“重组”。通常收集外围声音的大脑听觉皮层会通过“重组”,转而提高外围视觉。正因为如此,聋猫以及先天性失聪的人才会进一步发展“超级视觉”,大幅度增强其观察活动物体的能力。

新研究由西安大略大学大脑与思维研究中心的史蒂芬·洛姆伯博士及其同事共同完成。洛姆伯博士表示,大脑的效率特别高,绝不会让任何闲置大脑空间白白浪费。大脑会通过提高其它感官能力一弥补某种失去的感官能力。比如,耳聋之人无法听到汽车从侧面径直驶来,但是他们却能通过超常外围视觉观察到移动的汽车。同理,聋人能更精确地观察并判断出快速移动物体的速度。

洛姆伯博士表示,新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大脑对耳蜗移植(人工耳蜗)的适应过程。耳蜗移植可帮助先天耳聋者摆脱残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