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法国巨头入侵 或将引发维生素市场洗牌
www.yongyao.net  2010-11-18 9:44:07  来源:39健康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近日,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以5.206亿美元收购了美华太阳石集团公司,同时又联手民生药业成立了合资公司。而此前民生药业“21金维他”曾被认为是极少数能够与上述外资品牌抗衡的本土产品,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此举并购,意味着他在维生素OTC市场上已占据领先地位。太阳石OTC高级产品经理陈国军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法国巨头入侵,或将引发维生素市场新一轮洗牌。

赛诺菲购买的是团队执行力

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以5.206亿美元(约合34.7亿元人民币)收购了美华太阳石集团公司,此次并购金额刷新了德国拜耳医药10.72亿元并购案。作风保守内敛的赛诺菲在中国市场数度出手,折射出中国医药市场的“吸引力”,也凸显出中国医药企业的价值。法国医药巨头出重金收购美华太阳石集团,究竟看重的是什么呢?

业内人士称,赛诺菲看中的是美华太阳石在中国三四线城市的销售网络,并认为,这些全新的分销渠道会在未来几年为企业带来较大的销售增幅。然而,太阳石OTC高级产品经理陈国军认为,渠道都是掌握在人的手里,赛诺菲收购太阳石集团和民生药业,看中的并不是产品,而是产品背后的团队执行力,以及与政府的关系。

外资巨头争斗激烈

许多外资企业也看好了中国维生素市场并欲从中分一杯羹。据2009年数据显示,销售量前10名的企业占市场份额56.4%,市场集中度甚高。在外资企业中,辉瑞旗下的惠氏凭着善存系列产品占踞着14%的市场份额;拜耳凭着力度伸维生素C泡腾片位居维生素销售排行榜的第三位。百时美施贵宝也凭着明星产品金施尔康和小施尔康稳据排行榜第五位。

当时还是内资身份的杭州民生药业靠着拳头产品“21金维他”排在销售榜的第6位。21金维他也被认为是极少数能够与外资品牌抗衡的本土产品。然而如今,21金维他已被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收购,强强联合或将引发维生素市场新一轮洗牌。

陈国军在采访中表示,民生药业的“21金维他”在维生素行业的市场份额本来就比较大,跟他抗衡都是很强势的品种。此次并购,对中小企业影响不大,因为80%的中小企业不依靠销售团队来实现销售,而是用代理模式带动销售,代理模式更多受国家政策影响,很少被外资企业的进入而发生变化。相反,像金施尔康、善存这些销售基础比较大,品牌知名度高的企业有较大的冲击。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收购强化了赛诺菲在维生素OTC市场方面的垄断地位,同时也加剧国内药企与外资医药巨头在争夺市场份额方面的竞争,国内OTC市场的新一轮洗牌将不可避免。

国内维生素市场不会被外资垄断

在维生素终端上,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举一个例子,安利的产品在2000年就可以卖到8个亿,如今10年过去了,安利的销售额可达到几十个亿,销售额比我国OTC企业总额还要大,但如今还远远达不到饱和状态。而我国,即使是善存、金施尔康这些知名产品在我国的销量并不大。再加上目前来说,消费者对维生素还不是很了解,维生素E,维生素C的细分还不是特别健全。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维生素的认知也会越来越充足,相信未来维生素的市场肯定会越来越开阔。

目前,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维生素产品大多都是外资品牌,这是不争的事实,这并不代表国内企业就没有生存空间。陈国军说“市场份额跟产品有很大的关系,但也不是100%成正比关系,中国的国情和市场决定了我国政策上会偏重于内资企业,这是内资企业一个先天的优势。再说,国外的不少产品已经接近专利期的零界期,中国有机会进行首访、二仿、三仿,仿制药品出来的价格会比专利药低很多,这决定了在未来争取市场份额上有优势。”

政府将助力行业整合

近日,工信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提出了调整“产品、技术、组织、区域、出口”结构5大具体目标,旨在逐步改善我国医药行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结构不合理这一现状。研究机构认为,该指导意见体现的政策导向主要是扶持创新及技术提升、推进并购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细分领域龙头将明显受益。

陈国军表示,国家希望不会把更多的企业卖给外资企业,但国家不方便太多干预,毕竟法律允许外资企业收购国内企业。要与外资企业抗衡,只能壮大国内企业的实力。国家颁布这一政策,为国内企业的合并重组酿造出合适的土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