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对2型糖尿病进行多重危险因素强化干预有重要意义
www.yongyao.net  2010-11-10 9:45:01  来源:中国医药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在刚刚闭幕的第46届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年会(EASD2010)期间,研究者公布了ADDITION研究(对初级保健中通过筛查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强化治疗的盎格鲁-丹麦-荷兰研究)的初步数据,提示对2型糖尿病(T2DM)患者进行多重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强化干预并未能减少主要终点事件的发生率。

河北省人民医院郭艺芳教授介绍说,ADDITION试验包括筛查研究与干预研究两部分内容,其干预研究结论备受关注。共纳入3057例经过健康筛查确诊的T2DM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即多种危险因素强化治疗组与常规治疗组。强化治疗组的干预措施包括: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善(如控制饮食、增加运动、戒烟以及坚持用药等),对糖化血红蛋白(HaA1c)≥6.5%、血压≥120/80毫米汞柱和/或总胆固醇≥3.5毫摩尔/升者予以降糖、降压和/或降胆固醇治疗,建议每位接受降压治疗者服用阿司匹林。此外,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对患者加强健康教育。对于常规治疗组患者,依照各自国家现行的糖尿病防治指南进行综合治疗。在研究期间,常规治疗组的干预措施与治疗目标也随着指南的更新而相应调整。换言之,两组间干预措施的区别在于对常规治疗组仅根据指南要求进行治疗,而对强化治疗组患者予以比指南要求更为严格的干预。对两组受试者平均随访5.3年。其主要终点是由首次发生心血管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塞、非致死性卒中、血运重建以及非创伤性截肢所组成的复合终点;次要终点包括全因死亡、发生肾脏损害、视网膜病变以及医疗经济学指标等。随访结束时结果显示,两组之间主要复合终点发生率无统计学显著性差异,两组间全因死亡率亦无显著差异。

郭艺芳认为,ADDITION研究结果很值得深思。虽然单纯从相关数值上看本研究得出了阴性结论,即强化干预T2DM患者的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并未显著降低主要复合终点事件发生率,但此结果并不能否定以积极筛查、早期干预、综合防控多重危险因素为核心的血糖管理新理念。近年先后结束的ACCORD、VADT和ADVANCE研究均显示,对于病史较长且整体心血管危险水平较高的T2DM患者强化降糖治疗并不能有效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但UKPDS研究30年随访结果却发现,对于新诊断的T2DM患者严格控制血糖水平可以产生远期获益,提示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是改善T2DM患者心血管预后的重要措施。此外,STENO-2和SANDS研究则证实,积极防控多重心血管危险因素(改善生活方式,积极干预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合理使用阿司匹林等)可以显著改善患者预后。在ADDITION研究中,强化治疗组接受了比指南要求更为严格的治疗措施,虽然其主要复合终点事件并无显著减少,但该组患者中心血管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塞以及血运重建均出现统计学显著性下降(依次降低12%、30%与21%),提示强化干预可以使患者心血管终点事件部分获益。更为重要的是,虽然ACCORD研究表明将T2DM患者HbA1c降至6.5%以下可以增加全因死亡率,但降糖治疗目标值相似的ADDITION研究中强化治疗组患者死亡率并无增高,这从另一侧面反映了早期综合干预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的重要性。

ADDITION研究中两组患者主要复合终点事件发生率无统计学差异,虽然此结论尚有待于进一步阐明,但在整个研究期间(2001年4月~2009年12月)常规治疗组患者所接受的治疗日臻完善无疑是其重要原因之一。如前所述,本研究方案要求按照各自国家现行指南的建议对常规治疗组进行标准化干预,但在此期间相关各国指南均相继更新,使得常规治疗组患者所接受的干预强度与强化治疗组逐渐接近(例如研究开始时常规治疗组血压控制目标为≤140毫米汞柱,但研究结束时则随着指南的更新而调整为≤130毫米汞柱),因而在两组间更难观察到终点事件发生率的差异。

郭艺芳认为,虽然从主要复合终点来看ADDITION试验属于阴性结论,但本研究恰恰进一步论证了对T2DM患者进行积极筛查、早期干预和综合防控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的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