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西结合 > 正文
如何使用中西医药物治疗毛囊炎?
www.yongyao.net  2010-12-2 12:36:37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毛囊或毛囊周围被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感染所发生的亚急性或慢性化脓性炎症,就叫毛囊炎。毛囊炎的发生多因病人抵抗力降低,有瘙痒性皮肤病,如糖尿病、慢性皮脂溢出过多症等,毛囊口因搔抓、摩擦而受损,致病菌侵入破损处而发病。除此之外与受到汽油、润滑油、煤焦油、沥青等物理、化学刺激有关。

多见于成人,好发于有毛及易摩擦的部位,特别是头皮、后颈、背部、臀部和外阴部等。自觉轻度痒,—般没有全身症状。皮疹初起时为针头大红色毛囊性丘疹,逐渐变成粟粒大脓疱,中心有毛发贯穿,周围有炎性红晕。脓疱大多分批出现,互不融合。脓疱破渍后,排出少量脓血,结成黄痂,痂脱即愈,不留瘢痕,但易复发。

药物治疗:

1、1:5000高锰酸钾溶液十氯柳酊:

1:5000高锰酸钾溶液具有杀菌消炎的作用。氯柳酊具有消毒、杀菌、止痒的作用,且能溶解皮脂。对于头皮的毛囊炎患者,先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后涂氯柳酊具有较好辅助效果。

2、2%莫匹罗星软膏十青霉素:

2%莫匹罗星软膏外涂具有消炎和杀菌的作用,青霉素全身应用可以进—步增强抗炎和抗菌效果,适用于光滑皮肤部位反复发生迁延呈慢性的患者。青霉素过敏者忌用。

3、三黄片十三黄洗剂:

三黄片是中成药,具有解毒、消炎的功能,同时配合局部应用三黄洗剂可以内外兼治,取得良好的效果。

4、黄连6克十黄芩10克十丹皮10克十赤芍10克十银花10克十蚤休10克十连翘10克十三棵针15克十生甘草6克:

上述中草药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先将上药用适量清水浸泡30分钟,再放火上煎煮30分钟,每剂煎2次。每日1剂,早晚各服1次,主要适用于臀部和头部毛囊炎患者。头部疮加荆芥10克、桔梗5克;臀部疮加牛膝、萎芍各10克;大便干者加生大黄(后下10克)。

5、银花18克十连翘15克十苍术18克十黄柏18克十归尾9克十赤芍9克十猪苓9克十茵陈30克十车前子9克:

将上述中草药加水煎服,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的作用,适用于发际疮、坐板疮等。毒热重者加地丁、野菊花、川军、土茯苓、黄芩、栀子;湿盛者加生苡米、六—散、云苓、白术、苦参、防己;肿痛明显者加川楝子、乳香、没药、红花、川芎、丹参。

健康处方:

1、患者要避免物理性刺激,饮食上要注意少吃酒类及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反复发作者平时应少吃油腻之物,多食蔬菜、水果,增加维生素,保持大便畅通。

2、禁忌烟酒。

3、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避免搔抓、摩擦皮肤,保护皮肤完整。

4、经常接触汽油、润滑油、煤焦油、沥青等的工人,应加强保护措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