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中消协呼吁消费者警惕医疗领域假专家现象
www.yongyao.net  2010-12-3 10:15:52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几位“专家”分处天南地北,但都共同提出了一种“震惊中医界的观点”,即中医治疗中老年慢性病必须“六虚同治”,具体的药物则是“二十五味长春方”。这些专家,除了名字不同外,事迹相同、用药也相同。在某些人的手里,医学“专家”成了可以复制的工业化产品。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根据收集到的资料,发现个别经营者利用我国地域辽阔,消费信息难以交流,更难以核实的情况,在医药领域批量“复制”专家,然后在不同的城市售卖同一种药。前面所提的“六虚同治”的创始人就是这样。如:其中一位名叫姚文东的“六虚同治”创始“专家”,在某报的广告中被称为出生于吉林的一个中医世家,随父亲自学中医到30岁,后来又到北京中医院担任中药医师;在另一家报纸的广告中,名叫姚文东的“专家”却被称出生于一个新闻世家,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提出了用“六虚同治疗法”治疗中老年慢性病的观点。而在另一则广告中,一位名为丁玉球的“专家”又成了上述观点的提出者。

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湖北省武汉市某报纸上刊登的标题为《80岁前不显老》的广告文章,介绍了一位名叫鲁南的“专家”的生平事迹;到了河南省洛阳市的一家报纸刊登时,广告文章标题改为《80岁前不衰老》,全文基本是一字不差,主角却换成了一位名叫宋莉霞的“专家”。在辽宁省一家报纸上刊登的介绍一位名叫孙应泉的“专家”行医经历的广告文章,其内容和湖北省一家媒体上刊登的介绍一位名叫苏同生的“专家”的行医经历大同小异。

因为是批量“复制”的专家,在这些广告中,大多未明确说明“专家”的工作单位。有一家标出了“专家”是北京中医院的退休医师,但经核实,北京中医院在职以及退休职工中,并没有这名“专家”。

经营者“复制专家”往往是为了推出同一种药。如前文所提到的“六虚同治疗法”治疗中老年慢性病的广告,最后落脚点都是推荐“二十五味长春方(长春宝丸)”,宣传这种药可有效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中老年慢性病。此外,广告中还称,该药配合少量西药,对心脏病风湿、肾虚等疾病都有明显的治疗作用。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认为,实际上,这种药仅是“补益气血,调和阴阳,用于中老年人身体虚弱,肝肾亏损所致的精神疲乏,头晕目眩等症,也可作为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病人的辅助治疗药”。这种辅助用药的宣传与以往的宣传不同的是,其要求患者暂时不要停用主治药品,这样就在短期内未必严重干扰患者的正常治疗,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但其实质还是暗示其治疗效果,达到多卖药的目的。例如,其广告称“高血压的患者,使用‘二十五味长春方’加少量的降压药,仅仅两味药,一个月即可实现稳压的理想效果”;“糖尿病的患者,前3个月用‘二十五味长春方’搭配降糖药,半年后停服西药,不仅血糖平稳,而且所有的并发症都得到有效控制”。

针对以上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呼吁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

要相信正规医院和公认的医学观点的可靠性,不要相信有什么“万能”理论和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特别是不要贸然停用常规治疗的药物。

建议核实有关“专家”身份的真实性,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初步查询,对于那些仅有一两篇报道、对职业经历遮遮掩掩的专家要格外小心。

对于标出单位的“专家”,要看他在本单位参加过哪些有质量的活动。通常情况下,假“专家”参加真医院活动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出场率为零,那就基本上可以确定是假的了。

对于药品的功能,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询。正规药品都有批准文号,按批准文号查询直接准确。消费者通过药品名也可以做初步的查询判断。

就有关假“专家”难以鉴别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还希望有关部门建立完善执业医师信息库,接受公开查询,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