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网络非法售药屡禁不止 监管“力不从心”
www.yongyao.net  2010-12-21 0:00:33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网络非法售药屡禁不止凸显监管之难

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自己就经常接到一些群众的来信,反映一些消费者通过网络买到假劣药品。药监部门再次强调,按照药品管理法以及互联网药品销售的有关法律规定,只有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服务证书的网站,才可以在网上销售非处方药。
 
其实,早在5年前,国家就出台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严格控制网络卖药行为,但在暴利的驱使下,网上非法卖药行为仍屡有发生。那么网络非法售药究竟存在哪些乱象?记者对此做了调查。

网上在线“大夫”拒绝与患者见面

记者点开一家号称治疗妇科疾病的网站,该网站在线的“刘大夫”告诉记者:该网站主要是售卖与女性健康有关的药品、保健品,一个疗程670元,三个疗程送一个疗程。在各大药店也有销售,该药品有很多。

该在线“大夫”并没有问太多记者症状,就开始推荐相关的药品和保健品。记者提出为何不见面诊断就可判断患者可以服该药,刘大夫回答因为不需要,没有必要见面,可拨打办公电话。“见面看和现在在网络上看是一样的,你可以去医院看看,是不是和我们诊断的一样。”

对此,药监局一再提醒患者,不提供上门诊疗服务的多存在不同程度的欺诈行为。

据了解,目前网络中非法卖药多集中在一些慢性疑难药品,因为普通百姓对于一些常见药或处方药辨识度比较高,而很多慢性病患者受病长期困扰,寄希望于一些“神奇特效药”,结果被一些骗子利用这些心理骗钱。药监部门提示:“以后再买药物以及保健品时一定要注意一下批准文号,只有国药准字号的药物才可以服用。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查询一下相关的药物信息,这样可以一辨真伪。”

一售药网站竟称可完全治愈糖尿病

记者还调查到,一个在网络上自称为“中国中医糖尿病研究总院”的机构在现实中根本就是子虚乌有,该机构一直在网络上推销一种名为扶胰降糖宁胶囊的“特效药”。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疑难病,多种治疗手段只能缓解症状是医学常识,但该网站宣称自己的药物“使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成为现实。经万余名患者临床验证,对Ⅱ型糖尿病有效率为100%,治愈率为98.5%。”

还称该药2005年获得联合国自然医学优秀成功奖、中华医药科技成果进步奖,还在欧美医药学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并罗列被一些知名媒体报道,可记者搜索相关媒体网站以及往期报道,发现媒体对此事均未着一墨。

很多患者在网络上询问该药的真假,后经查实,该药根本没有国家批准文号,是假药。

记者还查询到,一个网页做得一般人分不清真假的蓝天大药房网页,表示可以收购药物,该网站仅仅公布了一个手机号码,记者根据其显示电话打过去发现该手机已关机。

据了解,近年来,很多不法商家利用网络监管不严,将一些药品放到网上售卖,以牟取暴利。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累计查处此类网站数以百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