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网上购药须擦亮双眼 谨防上当受骗
www.yongyao.net  2011-1-26 15:45:41  来源:用药安全网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现在,网上购物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通过网络购买药品的人也越来越多,但如果缺乏药品专业知识,又贪图网购药品价格便宜,往往容易被一些违法宣传销售、且未经依法注册的假药所蒙蔽,进而上当受骗,身心健康受到损失。药监局发布警示,为确保用药安全,特提醒企业和个人在网上购药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以免上当受骗!

据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网站伪造或假冒开办单位,发布虚假药品信息、销售假劣药品,部分搜索引擎为这些违法网站提供链接服务,严重危害公众用药安全。经核实,违法网站通过使用绝对化、承诺性的语言,对“产品”疗效进行虚假宣传,有些网站还含有“性暗示”等低俗内容。

专家认为,广大群众如想在网上安全、合理购药,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应该养成正确购买和使用药品的习惯。应从保护自身用药安全的角度出发,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对疾病做出明确诊断,并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药品。不要轻易从综合性门户网站链接的销售“药品”的网站以及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可以销售“药品”的网站上购买药品。二是网上购药时,要选择合法正规的网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规定:可以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具有以下特征:网站开办单位为依法设立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获得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服务范围: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具体企业名单可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在网站的显著位置标示出《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的编号。网站只能向消费者销售非处方药,网站具备网上查询、网上咨询执业药师网上实时咨询)、生成订单、电子合同等交易功能。

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企业或个人在网上购买药品时,应注意判断网站是否为经药监部门批准可以向消费者销售药品的合法的正规网站;不要轻易从综合性门户网站链接的销售“药品”的网站以及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可以销售“药品”的网站上购买药品;千万不可听信虚假宣传,盲目购买药品,以免延误正常治疗,损害身体健康。如对所购买药品质量存疑需要咨询,可到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