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网上购药一定谨防陷阱
www.yongyao.net  2011-1-26 15:47:34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据《新京报》报道,2006年年底,世界卫生组织在德国波恩举行了“国际医疗产品反仿冒工作组”首次正式会议,该会议旨在打击在世界各国泛滥的假冒药品。在这次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协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推出的评估报告指出,通过互联网出售的药品有约一半是假冒的。

这条消息的披露离我国允许网上销售药品仅有一年的时间。2005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指出:“从2005年12月1日开始,具备相应资质的药品企业可以在网上公开出售药品。”

所谓网上药品交易服务,是指通过互联网提供药品(包括医疗器械、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交易服务的电子商务活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网上药品交易制定了严格的从业标准和审批办法,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必须经过审查验收并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并在其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标明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号码。虽然如此,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报告还是给网上药品买卖敲了警钟。

网上购药有风险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英国一名64岁的妇女感到眼睛不适,便到一家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患上了白内障和青光眼。经过深入研究,医生指出,患者的眼病是由于长期服用类固醇所致。原来,该老人几年前得了慢性疲劳病,在互联网上购买了类固醇服用。医生说,患者选择类固醇治疗慢性疲劳病没错,但其服用的剂量过大,而且服药过程中未定期检测药物的副作用,所以才酿成悲剧。

从网上的可以看出,和那位英国妇女有过同样遭遇的患者还有很多。不可否认,网上购药具有方便、价格便宜、能满足部分特殊人群需要等优势。但同时,网上购药的风险也非常大。

首先,网上药店缺乏有经验的医生指导,药品出售企业并不能保证执业药师每天24小时在线提供咨询。平时大家生病了上医院看病,都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而网上购药者基本上绕过医师或者药师指导这个环节,吃药跟着广告走,消费者又很难识别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如果仅凭广告盲目服药,就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而且患者的疾病千变万化,很难准确把握,而一些慢性疾病在用药过程中则须定期去医院复查,才能及时发现药物副作用,减少药物对身体伤害。

其次,药品是特殊商品,除要求服务人员有一定的药学知识外,对仓储、运输等要求也非常高。而目前那些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网络药店,在网上销售药品一般都是匿名隐身,很多所谓的医药公司实际上都是“空壳公司”,一旦向消费者提供了不允许网上出售的处方药品,就有可能产生用药隐患。

再次,通过网上购药的患者不容易取得购药发票,不利于维权。目前,大多数网络药店都不开发票。此外,对于一些出于个人隐私考虑而选择在网上购药的消费者来说,出现问题后往往不敢诉诸法律。而且药品有储存期限,药品的网上订单一旦不能按时邮寄,药品发生化学变化,有可能危及用药者的健康

来自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死于药物不良反应的患者数量高达20万。处方药“限售令”的实施,就是为了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所以患者不经过医生,随意上网购买药品存在很大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