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动态 > 正文
中药材流通变革正悄然而至 质量分级将成趋势
www.yongyao.net  2011-1-17 11:35:30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药农种植收购的药材直接进入流通环节,这是造成药材市场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这需要对药材实行优质优价管理,即按质量优劣进行分级、定价。而要实施优质优价首先要对优质建立一个评判标准,并根据评判标准对药材进行分级管理。"

种种迹象表明,中药材流通变革正悄然而至。

就在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的轮廓日渐清晰之际,1月11日,由广州国际医药港等近百家广东流通领域知名企业发起筹建的全国首家流通业商会在穗创立。该商会希冀以此为契机来践行包括中医药在内的流通管理规范新思路。商会成立在此节点上,显然有备而来。

巧合的是,此前一天,国内首个采用期货交易进行套期保值的药材产品——金银花远期交易在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正式开始交易,挂牌基准价为650元/手,交割日为2011年8月15日。而在早些时候,商务部定调未来五年将着手大力整顿和规范中药材市场。

从流通层面进行疏堵

随着新医改和国家对中药产业的扶持政策逐渐走向纵深,中药材流通领域日益暴露出其秩序的混乱。全国最大的中药材经销商、广州采芝林药业总经理周路山对此感同身受。

"在中药材流通领域,我国现在仍停留在自发的中药材集贸市场和传统的中药材专业市场阶段,由于缺乏系统性组织与管理,造成药材结构性供求失衡频繁出现,再加上人为炒作,致使药材市场紊乱。尤其是流通标准的缺乏,一些不法商贩把手中的药材经过再加工,熏染上色、加入别的东西或找一些近似物替代真正的药材。比如目前药材打磺现象极度泛滥,有时候几乎采购不到没有打磺的药材。"周路山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

事实上,长期以来,中药材作为农产品进行种植和流通,流通标准极为初级、随意,这给制假售假行为提供了存在的可能。对此,中国中医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这是影响我国中药产业健康的一颗毒瘤,亟待从国家层面对中药材流通进行疏堵。"

"电子商务在变革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因为现代化的仓储物流体系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也是中药现代化和电子商务实现的必要条件之一。中药材和中成药唇齿相依,而现在中药材是整个中医药产业链中最薄弱的环节,加强中药材质量和流通控制时不我待。"有资深人士认为,中药材仓储物流现代化程度低,已无法实现集约化和电子商务所需的物流配送条件,流通环节面临着变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