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高血压患者选感冒药需谨慎
www.yongyao.net  2011-1-11 23:26:36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zsskily
分享到:

气温骤降时,抵抗力低的人容易感冒高血压患者也容易出现血压不稳定现象。如果两种疾病兼得,如何用药是个大问题。因为,有些感冒药会让血压升高。

得了高血压、冠心病,不仅得挑着吃东西,药也得挑着吃。因为有些药物成分有加快心跳、升高血压的作用。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熊龙根建议,当高血压患者血压有波动,冠心病患者心跳不太正常时,要慎选感冒药。有些感冒药含麻黄碱,会加重患者病情。

感冒药成分逐个看

麻黄碱升血压

感冒药的种类众多,有作用较强较全面的日夜百服宁、新康泰克、泰诺;国产的感冒通、感冒灵、维C银翘片;三黄连口服液、小柴胡颗粒等。除纯中药外,感冒药一般含有四大成分,各有其针对的症状。

熊龙根指出,麻黄碱、乙酰氨基酚这两种成分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有一定影响。麻黄碱能使外周血管收缩,从而达到缓解鼻塞的作用,这会让血压升高,心跳加快。所以,这种成分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都有不良影响。并且,根据统计,约八成冠心病患者合并糖代谢异常,所以,糖尿病人也得警惕这种成分。

解热镇的乙酰氨基酚对人体肝、肾功能有一定不良影响。而高血压本身对肾脏有损害,形成高血压肾病,但该病没特别感觉,很多患者没有患病意识。

高血压如何选药?

病情稳定可偶然用药

那么,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就不能吃感冒药了吗?相对而言,不带复方制剂的中成药更安全,如双黄连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清开灵口服液等。如果选择西药,熊龙根建议,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不妨先看药品说明书,里面写有该药含有什么成分,但一般不标明每种成分含量具体有多少。而在几种西药中,新康泰克的麻黄碱含量较高,达90毫克,日夜百服宁、泰诺达30毫克左右。

麻黄碱的作用是通鼻塞,万一这些有鼻塞烦恼就只能忍着吗?熊龙根认为,如果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病情稳定,是可以偶然吃这类药物的。吃完药后注意血压、心率的监控,或者自我增加降压药的用量,一旦出现不适则停药。

如果病情控制得不好,则别选择麻黄碱含量高的感冒药。此外,鼻塞不一定非得口服药,可以购买含这个成分的滴鼻液,局部给药刺激小,副作用也会小。

止咳甘草高血压慎选

虽说中药相对安全,但中药中有种叫甘草的成分,也是一味有止咳作用的药物。民间有煲甘草水止咳的做法。但是,甘草含有甘草甜素,水解后会产生甘草次酸,其作用都类似于肾上腺皮质激素,引起血压的升高,所以高血压也不合适吃甘草止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