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如何防脑卒中复发 控制与治疗高血压等危险因素
www.yongyao.net  2011-1-2 21:27: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脑卒中复发的危害极大,致残和致死率相当高。因此,首次罹患脑卒中者在出院后,必须加强二级预防环节,避免脑卒中复发。专家指出,抗栓治疗是基础,祛除危险因素是关键。

众所周知,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由于脑动脉内血栓阻塞了血流,使得动脉供血区域内血流不足,造成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从而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表现出典型的偏瘫、偏盲、偏身感觉障碍等“三偏”症状。因此,开展抗栓治疗,防止血管内血栓形成,是预防脑卒中复发的基础。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是脑卒中二级预防的基础性用药。一般选用阿司匹林,小剂量应用,每次75毫克,每日一次,于清晨顿服。部分患者也可选用氯吡格雷,每日一次,75毫克,口服。相比之下,阿司匹林价廉物美,其疗效不比氯吡格雷差,除非患者对阿司匹林产生抵抗,一般不用氯吡格雷替代阿司匹林,也不主张二者联合应用。

吸烟、酗酒、高盐、高脂肪、肥胖、缺乏体力活动,以及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皆是脑卒中复发的危险因素,直接关系到患者的预后。控制与治疗这些危险因素,是预防脑卒中复发的关键。患者一定要戒烟限酒,减少食盐摄入,控制脂肪摄入,防止暴饮暴食,并进行适宜的锻炼,如步行、慢跑、骑车、健身操、太极拳等。每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以控制体重,减轻肥胖,降低脑卒中复发风险。另外,患者要注意定期监测血压、血糖、血脂和血尿酸,并根据检测结果采取相应治疗措施。其中,高血压是脑卒中复发最直接、最危险的因素之一,因此,合理的降压治疗与抗栓治疗具有同等意义。在降压药的选择上,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是必不可少的基础降压药,在此基础上联合应用拮抗剂或利尿剂,对预防和减少脑卒中复发至关重要。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提高依从性,争取良好预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