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山区医院为何能破“医改困局”? 招数朴素收奇效
www.yongyao.net  2011-1-4 13:38:1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钟焕清:医院管理有很多"土"招

广州日报:如何做到压低采购成本?

钟焕清:医院全部药品在省的统一网上平台选购。对中标的药品,进行二次筛选,首选质优价廉的国产药,医院班子不参与选药。

每次采购前,由群众代表从该院100人的专家库中,随机抽取30人组成临时采购小组;被抽中的专家,其对外通讯工具马上被医院收缴;当次采购完毕后,该采购小组立刻解散;再有采购,又重新抽取新的采购小组。

广州日报:如何从制度上防范过度医疗

钟焕清:过度治疗是医疗行业的一个怪胎,对此老百姓反映强烈。为了防范这点,医院出台了"三不要""三不用""四不能"制度。

其中,"三不要"是指:可做可不做的检查,坚决不要做;可开可不开的药物,一律不要开;可收可不收的费用,分文不要收。"三不用":能用简单的药,就不用复杂的;能用便宜的药,就不用昂贵的;能用国产耗材,就不用进口的。

广州日报:如果违反了这些规定怎么办?

钟焕清:凡是违反的医护人员,一律会上曝光,并存入个人医德医风档案。第一次,办学习班;第二次,只发基本工资,处理期限为三个月;第三次,停发处方权及全部待遇,处理期限为三个月,待考核合格后才恢复正常待遇;第四次,降职,处理期限为一年;第五次,解聘。

广州日报:医院如何做到大手术低收费的?

钟焕清:医院对高难度手术、单病种限价收费。白内障手术每眼1300元,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1000元/眼,先天性心脏病房(室)缺损修补术每例5000元,风湿心瓣膜置换每例2.5万元,冠状动脉搭桥术每例3.5万元......仅约是省城医院相对应项目收费水平的1/3至1/2。

广州日报:在招聘医生方面有什么管理招数?

钟焕清:新招聘员工要面试良心。特别是看医生有没有服务病人的思想,能不能吃苦耐劳,愿不愿扎根山区。面试合格的,集体参加笔试。考试前,在考场,医院从电脑题库随机出题3套,我从中随机抽一份,当场开考。

考完后,当场密封试卷,流水改卷;最后,按成绩从高择优,当场录取、签约。整个过程,凡是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全部关闭对外通讯工具,避免外界干扰。

广州日报:在分配制度上有什么招数?

钟焕清:医疗骨干的收入,与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同行的收入相当。具体的分配制度是,同工同酬和资金多劳多得。同工同酬是指员工在同一岗位,只要达到职业资格准入,就享受国家同类的工资待遇。奖金多劳多得是指:临床科室全面年薪化,向高技术、高责任、高风险的岗位倾斜,医疗骨干的收入持平珠三角地区同行的水平。医院还建成了150-200平方米/套的大型江边专家村,无偿分给医疗骨干居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