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过年回家小心“春运病” 随身携带药注意饮食
www.yongyao.net  2011-1-27 9:42:21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烟台已进入春运高峰,很多人开始陆续踏上回家过年的旅途。 春运回家途中也是各类疾病的高发期,感冒、咽、肠胃不适、晕车、精神紧张,这些“春运病”让人们在拥挤的列车上苦不堪言。怎样最大程度地减少“春运病”的发生?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疾病方面的专家。

坐火车要注意饮食

张龙是安徽合肥人,在芝罘区某建筑公司工作。对于春节回家,张龙既期盼又害怕。飞机坐不起,客车路太远,只能坐火车,偏偏他又晕火车。去年春节回家,张龙啃着方便面和香肠,一路上吃不好睡不着,上吐下泻,下火车后人简直脱了层皮。

张龙的情况是最常见的一种“春运病”。医生认为,肠胃是引起坐火车上吐下泻的一个方面,但即便是非常健康的人,如果不注意同样也可能“中招”。

胃病科专家闫雪洁指出,如果乘客本身没有心脑血管疾病,在火车上又出现种种不适,最大的可能就是“紧张”。买火车票的困难、车厢的狭小、拥挤的人群,都容易使人紧张,继而导致胃肠抵抗力下降。此外,冬季寒冷,本身就容易使胃肠功能紊乱,再加上有些人喜欢在火车上吃方便面等食品,综合在一起就会引起胃肠病。

至于晕车,闫雪洁认为,这与个人大脑平衡有关,可以上车前在肚脐上贴膏药,效果很明显。另外,在火车上要注意饮食,自己带点面包、饼干,车上还有热水,尽量别吃方便面。还可带些治疗胃肠病的药物,思密达是首选,黄连素也不错,但可能会刺激肠胃,整肠生可作为备选。

老年人出行需随身携带药品

通常,老年人挤春运火车回家的情况相对较少。尽管如此,老年人在火车上若是一旦发病,由于火车不到站无法及时就医,危险性也远远高于年轻人。

2010年春运,家住芝罘区幸福东街72岁的彭大爷经历了一场“列车惊魂”。当时,火车内十分闷热,马上就到太原了,老人突然感觉一阵强烈的头晕、恶心,紧接着心口刺痛,一口气没上来晕过去了。好在列车长及时找来医生,给彭大爷服用了急救药物,老人这才缓了过来。下车后,老人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治疗,因抢救及时没有危及生命。

脑病科专家陶素爱认为,火车上由于人多、空气流通状况不好,再加上老人在车上喝水少,容易使脑血管疾病发作,严重时会诱发脑出血。心病科专家马俊则表示,患有冠心病、心肌缺血的老年人在火车上发作的可能性也比较高。此外,由于火车座位空间很狭窄,许多老年人常常被迫保持一个姿势长时间不动,可能引起腰背肌肉酸痛、腿部、脚部浮肿等不适,引起血栓,造成血管堵塞,非常危险。

陶素爱提醒患有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在火车上要注意休息,如伴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还要随身携带必备药品。另外,老年人尽可能不要坐硬铺,首选卧铺。马俊提示市民,保证休息的同时,不要长时间坐着不动,每隔一段时间站起来活动一下,多喝水、多排尿,不要吃太饱,避免消化不良。如心脏病突然发作,可将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片放在舌下含化,能起到急救的作用。

精神焦虑时自我放松

2010年春运期间,烟台某大学女生小王,因在超员的春运列车上经历了近20个小时的长途旅行,突发“旅途综合征”,感觉周围旅客要加害她。惊恐的小王半夜穿着一只拖鞋慌慌张张地从莱阳站提前下车躲避“灾难”去了。后来被当地警方发现,联系到了亲人。

“有的市民以为,患‘旅途综合征’的人都是精神方面存在问题,这个看法是片面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专家杨宝文表示,有精神病史的人在火车上出现“旅途综合征”的概率非常高,但精神没有问题的乘客同样也有发作的可能。对于挤火车回家的人来说,春运一般都会令人感到异常烦躁,火车上拥挤、吵闹、碰撞,极易使人产生情绪波动,进而变得焦虑、紧张甚至暴躁。有精神病史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也更容易发病。

杨宝文建议有精神病史的市民,春运乘坐火车最好能有家人陪同,并且携带平时服用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另外,无论有无精神病史,一旦在火车上感到焦虑、紧张,切记要深呼吸,在心里反复对自己说“要放松”, 还可以主动与周围的人交谈,聊聊天打打扑克,对于缓解紧张情绪具有一定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