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冬季健康饮食要分清食品的凉热
www.yongyao.net  2011-1-3 15:13:55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哈欧派”注意啦!千万别看着欧洲人喝冰水吃冷食就照搬哦,分分钟都可能伤到自己的身体!想要健康,就要知道自己的身体需要什么样的安全温度。

名医张仲景的《伤寒论》有言:疾病由寒邪而来,趋热避寒可以让我们免受疾病的困扰。吃五谷杂粮的亚洲人,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身体热量不是很高,适合摄入与亚洲人体温接近或者稍低的30℃~35℃左右的温热食物和水;欧洲人是以肉食为主,身体储备热量高,因此喝冰水、吃冷食,甚至生食,胃肠都可以很快把“寒”化解,不会给身体带来太大的影响。

食品有凉热之分

营养学家根据食品味道与温度的关系,将食品分为喜凉类和喜热类。处于凉热中间的食物不多,因为温和的食物大多口感欠佳。食物会因入口时的温度不同而得到天壤之别的口感。喜凉类如开水冷却到12℃~17℃时,喝起来最爽口;汽水在5℃时消暑效果最佳;西瓜则在8℃才会让人感到又凉又甜。喜热类的食品一般在60℃~65℃之间味道最好,比如热牛奶在65℃时,既卫生又鲜美,温度过低的时候不容易消毒,温度过高了增加蛋白质凝度,不容易消化吸收。

蔬菜:50℃~60℃口感最佳

蔬菜在60℃~80℃时易引起部分维生素破坏,食用其以50℃~60℃口感最佳。从保留营养素的角度来看,生食、快炒、蒸、炖和微波等烹调法较佳,相对的煎、煮、碳烤和油炸等均不适宜。煲汤时,汤中蔬菜不宜烫太久,只等汤沸时放入蔬菜,立即关火即可,这样烫熟的蔬菜维生素C可以得到最好的保护。

肉类:70℃~75℃最鲜嫩

而肉类食品在70℃~75℃时最为香美鲜嫩。像鸽肉需要加热到82℃,最厚的肉才会熟透;而像牛肉、鹿肉等卤过放冷再食用味道也相当不错,温度的下降令肉质更加紧实,也没有了冒热气时带出来的腥气,只不过卤制熟食不宜搁放较长时间,避免发生变质。碎肉在处理的过程中细菌最容易散布,所以要到71℃才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