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华润三九“官”任独董昨辞任
www.yongyao.net  2011-1-5 16:3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huyen
分享到:

“官”任独董资格受限,财政部新规禁副处以上官员兼职———

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华润三九发布了一份关于独立董事辞职的报告。其独董刘萍,因财政部一份新规辞职。据财政部规定,该部委副处级以上干部将不得在外兼职。

-财政部新规收窄独董任职资格

华润三九表示,公司董事会于2010年12月30日收到独立董事刘萍女士提交的辞职报告。根据财政部党组近日制定的《关于规范财政部工作人员在企业兼职行为的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财政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均不可在外兼职或担任独立董事职务,已担任独立董事职务的须在暂行办法施行之日起两个月内辞去职务。该暂行办法适用于财政部及其所属单位。

华润三九资料显示,刘萍为财政部所属事业单位中国评估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于2008年4月底当选为华润三九独立董事,本届任职至2011年4月底。其2009年薪酬10万元。

-多名财政部人士出任独董

刘萍是在财政部新规之下,主动辞职的首位独董。而据《证券日报》的统计,截至2010年底,在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名单中,拥有财政部背景的人士不在少数。其中包括财政部下属的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截至2010年末,贾康任中国国航和光大银行两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此外,酒鬼酒现任独立董事高一斌,现任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组成员,财政部下属事业单位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据盾安环境资料,其独立董事文宗瑜,现任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按照财政部的上述最新出台的新规,他们中不少已经到达规定要求“级别”的人士将不得不辞去相应的独董职务。

-“退官”独董更为风行

实际上,尽管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拥有政府官员背景并不罕见,但比起现任官员,官员退休后出任独董现象更为普遍。

以近期饱受关注的上市公司紫金矿业为例,两位现任独董,其一是原安徽省冶金工业厅副厅长,并曾出任安徽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冶金行业办主任、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助理巡视员;另一位历任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

2008年的3月20日,时年73岁的胡一平病逝。之后几日,浙江东方和海越股份均发布临时公告,并举行了追悼会,对胡一平为公司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而胡一平历任省体改委流通处处长、体改委副主任、省证券委办公室副主任、省期货监管办主任以及省证券协会会长、省证券与上市公司研究会会长等职务,退休后担任过多家上市公司独董。

对于独董“退官”风行,业内人士观点各异。有业内人士认为,独立董事一职,最为看重的是经验积累。且并非所有独董都是只拿高薪的“美差”,要参与决策、咨询,经验、技术、心智更为重要。

也有观点认为,虽然“退官”独董中确有符合条件的专业实力人士,但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热衷聘请“退官”,是看中了他们的“潜在能量”,官员虽退,“余威”尚在,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直接或间接地为所在公司争得各种额外资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