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二甲双胍或可成为脂肪肝治疗药物
www.yongyao.net  2011-2-25 11:48:05  来源:慧聪制药工业网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二甲双胍是目前临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物。因为其价格便宜,作用肯定,副作用轻微,因此广泛应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

脂肪肝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的专治药物,二甲双胍与此病的治疗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美国科学家经小鼠实验证明,二甲双胍对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脂肪肝有效。

动物实验结果提示,该药能完全治愈小鼠的脂肪肝。所以,二甲双胍对肥胖相关的有胰岛素抵抗性患者的脂肪肝可能有治疗作用,这些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生率约为30%~50%。发达国家约有1/4的成年人罹患脂肪肝,且大多数并发肥胖症或2型糖尿病,脂肪肝如发展下去可成为慢性肝病,而肝病则是发达国家成年人的主要死因之一。目前对脂肪肝尚无有效的药物治疗,只得依赖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早在几年前人们已知脂肪肝患者有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性,但其对肝病发病的直接影响尚不清楚。专家推测,如果脂肪肝真是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敏感性低下的原因,那么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二甲双胍就有治愈脂肪肝的可能。

为了验证上述观点,研究者对有肥胖、胰岛素抵抗的脂肪肝小鼠给予二甲双胍,并与未给药的对照小鼠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接受二甲双胍小鼠的脂肪肝完全治愈。脂肪肝亦可因吃得过多所致,而二甲双胍有减少食欲作用,但仅靠限制摄取热量只能稍微改善脂肪肝。为阐明二甲双胍的作用机制,研究者解剖小鼠进行组织和血液学分析,发现给药小鼠的肝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呈低值。TNF-α乃炎症组织产生的蛋白质,可引起胰岛素抵抗性。因而推测,二甲双胍通过抑制肝内TNF-α的产生而改善胰岛素抵抗性,从而抑制脂肪在肝脏的蓄积。

专家认为其结果提示,二甲双胍有可能成为一个有效的脂肪肝治疗药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