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胃溃疡的治疗
www.yongyao.net  2011-2-19 22:15:11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责任编辑:zsskily
分享到: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有反复发作的倾向,不少病人的病程可长达数十年。所以现在的观点认为,在胃溃疡愈合后,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预防复发。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人口中约有10%在其一生中患过本病,胃溃疡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45—55岁最多见。在性别上,男性和女性基本相同,男性稍占优势。与发病有关的因素:如胃酸胃蛋白酶幽门螺杆菌感染、遗传体质、环境、饮食、生活习惯、神经精神因素等,可通过不同途径或机制导致上述侵袭作用增强和或防护机制减弱均可促发溃疡发生。

胃溃疡可无明显症状或出现隐匿症状,典型症状主要有:上腹部疼,位于剑突(心窝)下或上腹部中线周围,呈烧灼性、啮咬性或饥饿性钝痛、胀痛或隐痛。但有时也仅局限于胸腔下部。疼痛发生后会持续半小时到三小时。一阵阵的疼痛时发时消,经过历时数周的间歇性疼痛后,会出现一段短暂的无痛期。这种疼痛与饮食有关,常因饥饿、服药、酸性食物或饮料而诱发。疼痛可以因进食、饮水、服用碱性食物(如馒头)而缓解。其他可能症状是烧心、吐酸水、嗳气、食欲丧失、体重减轻、贫血、偶尔呕吐,呕吐后就会使疼痛缓和下来,黑色或柏油样大便。

目前常用的治疗胃溃疡的药物分为两大类,一是粘膜保护剂,二是质子泵抑制药物。

对于反复复发,症状持久不缓解,合并存在多种危险因素或伴有并发症者可采用维持疗法。维持方法:选用甲氰咪胍400mg、雷尼替丁150mg或法莫替丁20mg,睡前一次服用;也可用硫糖铝1g,每日2次口服。正规长期维持疗法的理想时间尚难确定,多数主张至少维持1 ~2年,对于老年人、预期溃疡复发可产生严重后果者,可终身维持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