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饱餐或饮酒后持续腹痛警惕急性胰腺炎
www.yongyao.net  2011-2-1 13:24:32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每逢节假日,医院急性胰腺炎患者数量都会是往常的两三倍,急性胰腺炎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节日病”。

胰腺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分泌的胰液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液,可帮助人体消化吃进的各种食物。如果人体一次吃进大量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糖的食物,就会刺激胰腺在短时间内大量分泌胰液。同时,肝脏分泌大量胆汁,如胆管不太顺畅的话,胆液就不能顺利流入十二指肠,而是倒流进了胰腺,激活大量的胰酶 “消化”胰腺,便会造成急性胰腺炎。酒精也是刺激胰液大量分泌的一个因素。因此,年节时分,暴饮暴食、胡喝海饮,便是造成急性胰腺炎患者扎堆医院的原因。

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大多数病人在饱餐或饮酒后突然发作,疼痛是持续性的,并会阵发性加剧,呈钝痛、刀割样痛或绞痛,常位于上腹或左上腹,疼痛还会向腰背部放射,当仰卧位时加剧,坐位或前屈位时会减轻。如果发生腹膜炎,疼痛将弥漫整个腹部。所以一旦饱餐后出现如上症状,应当尽早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