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以惠及民生为己任领跑大健康产业
www.yongyao.net  2011-3-14 10:38:51  来源:现代健康网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大健康”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新概念在天士力已经产业化,现已形成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以健康产品产业和健康管理与服务产业为两翼(即一个核心带两翼)的大健康产业新格局,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高达126亿元。今年初,天士力召开战略规划会,以“坚持科学发展,致力产业升级,推进‘一个核心带两翼’产业高端化”谋篇布局“十二五”,吹响打造这一新兴产业高地的进军号。

天士力靠创立现代中药起家,一个药企为何兴业大健康?兴业大健康的基础何在?又何以实现大健康产业升级?两会前,中国工业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

兴业大健康兴于惠及民生的理念和责任

闫希军告诉记者,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人类疾病谱由以感染性疾病为主转向以生活方式疾病、老年病为主,人们更加注重远离亚健康的调理和预防。闫希军说,这种趋势表明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大健康时代,这个时代的到来引发了医疗模式由单纯病后治疗转向预防与治疗(“治未病”与治病)相结合,这种结合催生了大健康产业。

据了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08年首次提出在全国选择部分中医院进行“治未病”试点,服务百姓。作为天士力发展方向的谋划者闫希军,在此前的2004年就已作出决策,在做强现代中药的基础上向“治未病”领域前移,全面进军大健康产业。闫希军为什么对国家产业方向能有如此敏锐的洞察力和超前的预见性,记者通过深入采访找到了答案,其动因就在于把企业命运与国计民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化为企业理念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践于行动中,形成天士力成就一番大事业的内生核动力。

“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是天士力把自身融入大健康时代而确立的企业理念。闫希军就这一理念内涵给出这样诠释:“天人合一”是中国传统哲学思想,是天士力的哲学理念,我们“追求天人合一”,意在紧扣时代脉搏和民生需求谋发展;“提高生命质量”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1世纪中心任务,是天士力的经营理念,我们以“提高生命质量”为主旨兴业大健康,致力于人的生命全程呵护,简要地说,为人“生得优、活得长、病得晚、走得安”服好务。闫希军还告诉记者,“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这一理念的灵魂是实行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体现在大健康产业实践中,是用现代科技改进传统产业,用做药的思维方式、技术手段和管理方法去做健康产品,做健康管理与服务,造就天士力科技大健康的产业特色。

闫希军认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转变发展方式主旨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医疗健康关系国计民生。他说,当今,健康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普遍问题,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东方都是一个难题。未来的中国将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庞大的老龄化社会,中国由温饱型走向小康型同样面临健康问题的挑战。这种挑战给医药行业的思维方式和行业模式提出了新课题,直面并回答这个课题是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医药企业也只有肩起这个社会责任才能有无限天地。所以,我们把“创造健康、人类共享”定为兴业大健康的产业境界和终极目标,一手抓“治病”,一手抓“治未病”,靠两手抓、两手硬推进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健康事业。

正是恪守并践行惠及民生的理念和责任,立业于1994年的天士力,历经17年奋进,以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做优一盒药、一瓶水、一杯酒、一袋茶、一个健康管理与服务系统)为抓手兴业大健康,已形成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功能和生命健康产业基础框架,开启了大健康这一新兴产业的历史先河。

造就现代中药第一品牌 为兴业大健康奠定坚实基础

闫希军称,在当今人类疾病谱改变的情况下,化学药创新越来越困难,中医药越来越显示出它的治疗优势,这种优势决定了现代中药在大健康产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据介绍,天士力以研制成功复方丹参滴丸创立现代中药这一新概念,现已形成以养血清脑颗粒、荆花胃康胶丸、益气复脉冻干粉针等50多个品种构成的产品群。天士力以现代中药兴业大健康是以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奠基,要了解它的内在,还得从复方丹参滴丸说起。

复方丹参滴丸被业内专家誉为现代中药的标志性产品,该药自2003年首破年销售10亿元大关以来,每年销量递增,2010年达到16亿元,已连续八年成为中国中成药单品年销量最大的第一品牌。不仅如此,早在1997年,国家有关部门为推进中医药国际化,曾推选10个中成药申请FDAIND,相关厂家有的知难而退,有的无功而返,唯天士力义无返顾、勇往直前。2010年年初,复方丹参滴丸成功完成FDAⅡ期临床试验,成为我国第一例得到全球最严格药政机构依据临床试验确证安全有效的复方中药制剂。俗话讲,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儿。天士力能够勇于直面并经得住FDA严格考验的功力何在?“功于天士力人牢牢把握‘标准、平台和人才’三个要素,坚持自主创新、系统创新和集成创新,用过硬功底与世界对话。”闫希军如是作答并作以下解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