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中国医改财政投入3年超万亿 专家称与需求有距离
www.yongyao.net  2011-3-10 15:34: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9日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记者会上透露,2009年-2011年全国财政投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资金已经达到了11342亿元,远超出此前8500亿元的预计。但仍有部分委员认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总投入仍然严重不足,在资金的投向和效率上也需要改进。

在投入的方向上,王军透露,中央财政的投入主要向保基本、保基层和建机制倾斜。其中,给新农合提标、给城市居民医保提标共计花费2300亿元,占中央财政整个医疗卫生支出的50%以上;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建设,支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取消药品加成上三年投入将超过1100亿元,占24%;在公共卫生方面投入900亿元,占比20%。

王军透露,医疗卫生投入占整个财政支出的比重已经从2008年的4.57%提高到2011年的5.35%;占中央财政支出的比重则从2008年2.28%提高到了2011年的3.18%。

尽管如此,但在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看来,这个数字与实际的需要仍然存在相当大的距离。

“这三年财政投入的力度肯定不能算大,因为本来的基数比较低。我国人均所有卫生费用(包括防疫、住院等)加在一块去年是1200元,与之相比,美国是6000美元,英国是7000英镑。”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教授黄峻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政府在医疗卫生事业中的总投入严重不足。”黄峻表示,我国2009年卫生事业总开支约1.3万亿,仅占GDP的2.3%,低于联合国对发展中国家要求的3%。与此同时,医疗费用中个人支付的比率高达75%,政府财政支付仅占25%,这一数字不仅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显然,看病贵与政府财政投入不足密切相关。总体上来看,卫生事业开支这一块太薄弱,与实际上的需求相比远远不够。

全国政协委员董协良认为,农村最基础的医疗保障系统已经形成,但是很多时候没有把钱花到点子上。“有些基层的设备、床位都已经到位了,但是有些设备居然都没有打开过,都生锈了。”他认为,对于基层医院来说,人才的投入才是第一位的。应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培养人才上,通过一系列人才培训计划把人才在一定时期内留在基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