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药企试水大健康产业 或拉近与国外巨头研发距离
www.yongyao.net  2011-3-17 10:35:55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业内人士提醒,多元化发展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给药企带来全新盈利模式和可观的利润,但若大批投资进入非医药领域,必将日益拉大国内药企和国外巨头在新药研发上的距离

“整合要因应市场的需求,以形成最终效益为导向来进行。只要是对产品的培育有利、对大健康产业有促进作用的,我们都愿意去尝试。”在3月3日《白云山凉茶系列产品代理销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广药王老吉大健康产业联盟主任、广州王老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少斌如是说。

根据协议,由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出品的白云山凉茶将全面转入王老吉凉茶销售渠道,由王老吉药业总经销。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不仅可视为广州医药集团(下称广药集团)大健康板块整合的第一步,也是其进军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布子。

试水大健康产业

近年来,随着大众对养生保健关注度的提高,国内健康产业得以快速增长,其中受传统文化影响甚大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速度尤其突出。中医药应用范围日渐扩大,从过去的中药饮片、中成药、保健食品延伸到现在的中药食品、中药日用品、中药化妆品等,产业链不断扩展延伸。

然而,此前专注于中医药健康产业的企业规模均不大。如将现代中草药高档个人护理品品牌推出市场的佰草集,根据其官网资料,这家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的固定注册资产为3000万元。

而药企,尤其是以中药为主营项目的药企,可由其核心产品延伸至主打调理功能的中药消费品。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涉足健康产业的云南白药集团,以打造白药衍生产品为主。除了2010年销售收入或突破10亿元的白药牙膏以外,其具有药用消费品概念的产品还有养元清中药去屑洗护发产品和千草堂止痒理肤洗护等产品。

又如广药集团,其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20个GAP药材基地。业内人士推测,广药集团的大健康产业也将充分依托这一资源,围绕中医养生铺开。记者注意到,包括此次签约双方的产品——白云山凉茶和王老吉凉茶,以及目前处于开发阶段的一系列产品(白云山的神龙养生酒、陈李济和敬修堂的药用化妆品、王老吉的润喉糖、潘高寿的龟苓膏等),大多为中药衍生健康消费产品。

在广药集团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中,大健康产业被定位为“六大发展板块”之一。无疑,广药集团将在一体化运作平台上继续推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我们争取到‘十二五’末实现大健康产业500亿元销售目标。”施少斌透露。

选择合适品种切入

近年来,不少药企陆续从现有的制药业务领域,不断延伸推出新型产业链产品。然而并非所有产业都适合制药企业介入,就目前的产品推广情况看,药妆、洗护用品、功能饮料、保健食品、养生酒等,较易与药企品牌融合。

凉茶可谓著名的“两栖”产品之一,广药集团的大健康产业也是以此为根基的。据悉,《白云山凉茶系列产品代理销售框架协议》的签署,是广药集团内部资源整合、一体化战略的首个落地项目。本次签约双方合作期限为3年,合作后,白云山凉茶在生产上将利用现有生产基地,由白云山和黄中药负责生产;在销售上,充分借助王老吉的销售渠道优势,加快白云山凉茶在全国的铺货和流通;在人员上,借助王老吉丰富的凉茶销售和人员管理、推广经验,实现生产、销售、管理无缝对接。

施少斌称,预计合作可促使白云山凉茶销售规模每年实现100%的增长,争取到2013年底白云山凉茶销售规模突破3亿元。

从广药集团层面来说,通过对两个产品销售渠道的整合,可形成规模效益,降低费用率,利润上涨空间可期。对白云山和黄中药来说,可充分借助王老吉在全国的销售渠道网络,借助王老吉在凉茶销售方面的丰富经验,做大白云山凉茶这一品种;对广州王老吉药业来说,因当前王老吉凉茶产品线相对单一,白云山凉茶具有多种包装及多种口味的优势,通过对白云山凉茶的运作,可丰富自身的产品线。

作为广药集团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凉茶产业将逐步整合。记者获悉,陈李济、潘高寿等企业也有因应不同特点推出的凉茶产品,其中潘高寿的枇杷仔饮料或将成为下一个纳入渠道整合的目标。

业内人士提醒,多元化发展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给药企带来全新盈利模式和可观的利润,但若大批投资进入非医药领域,必将日益拉大国内药企和国外巨头在新药研发上的距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