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部分塑料奶瓶未注明是否含致癌物 应定期更换
www.yongyao.net  2011-3-1 17:16:07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部分塑料奶瓶 未注明是否含致双酚A

医生建议家长选用玻璃奶瓶 使用塑料奶瓶要定期更换

近日,欧盟通过一项决定,从2011年3月1日起禁止使用含有化学物质双酚A的婴儿塑料奶瓶,因为“双酚A”可能对发育、免疫反应等产生影响。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市场发现,销售的塑料奶瓶一般都未明确标识是否含有双酚A。

塑料奶瓶或含毒

部分妈妈已知晓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我市大型商场、超市和婴幼儿用品连锁店发现,塑料奶瓶数量远多于玻璃奶瓶,价格大约从十几元至上百元不等,玻璃奶瓶价格相对较高。记者看到,绝大多数塑料奶瓶标注为“PP”或“PE”材质,其中,只有小部分塑料奶瓶上明确标注不含“双酚A(BPA)”。

“给宝宝买奶瓶,最主要的问题是安全。”在西大街某婴幼儿用品专卖店,已经怀孕7个月的王女士花了近200元钱买了两个玻璃奶瓶,“我在网上看到塑料奶瓶中含有‘双酚A’,可能会影响孩子发育,而且说不少塑料奶瓶加热后,有轻微的塑料味道,就决定还是买玻璃奶瓶。”市民孙女士给刚满1岁的孩子买了一款包装上标注着“不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半岁之前的宝宝用玻璃奶瓶不怕摔碎,稍微大一点的孩子要学着自己拿奶瓶,用塑料奶瓶不怕摔。”孙女士表示,现在买了塑料奶瓶,经常更换应该就没问题。

“目前来看,塑料奶瓶的销量和玻璃奶瓶差不多,而且奶瓶一般都不用PC材质,大多数都是PP或PE材质的,都不会释放‘双酚A’,可以放心用。”西门里一家婴幼儿用品连锁店的工作人员说。

使用塑料奶瓶

注意定期更换

对此,记者联系到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高雪婷医生。高雪婷表示,出于谨慎考虑,家长们可选择大品牌的玻璃奶瓶。因为玻璃奶瓶更耐高温,在800℃的高温下才会发生溶解,冲洗方便易消毒,且不含“双酚A”等有害物质。目前市场上销售塑料奶瓶多为“PP”“PPSU”和“PE”等安全性较高的塑料材质,如果使用塑料奶瓶,消毒时温度不要超过100℃,不要将塑料奶瓶放在热水中烧煮,并且要用专门的消毒锅。“其实大部分质量好的、大品牌的塑料奶瓶,并不会含有危害健康的物质,现在正在用塑料奶瓶的家长,也不必过于惊慌。”

高医生提醒,塑料奶瓶在反复使用消毒后会磨损老化,溶出的“双酚A”也会增多,所以使用塑料奶瓶要注意定期更换。

“不管使用什么材质的奶瓶,总得来说,给孩子喂养母乳还是最好的。”高医生强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