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慢性病用药 > 正文
骨关节炎选哪些药
www.yongyao.net  2011-3-21 14:22:57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总的来说,目前对于骨关节炎尚缺乏有效的、能逆转病情的药物。对于骨关节炎,临床上常用的药物包括:

◆止药  主要作用是缓解疼痛,并不能减慢骨关节炎的进展。因此,止痛药物应当是按需服用、短期服用。用于骨关节炎的止痛药有两种——

1.单纯止痛药  只有单纯止痛效果,没有消炎功能,如对乙酰氨基酚、曲马多。对乙酰氨基酚副作用小,但止痛效果相对弱些,主要用于轻、中度疼痛;曲马多止痛效果较强,但副作用也较大,主要为胃肠道副作用,如恶心、呕吐等。

2.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  同时具有消炎和止痛作用,适合炎症性疼痛,对于骨关节炎急性期、关节肿胀的患者缓解症状效果较好。这类药物可能会导致恶心、呕吐等消化道不适,还会增加消化道出血风险。因此,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在应用这类药物时应咨询消化内科医生,加用胃黏膜保护药物或抑酸药物。

◆局部涂抹药膏或贴膏药  与止痛药物类似,也是缓解症状,不能延缓骨关节炎的进展。但由于是局部应用,与止痛药物相比副作用较小,不过效果也较差些。

◆氨基葡萄糖  是从蟹壳、虾壳上提取的类似人体软骨成分的氨基葡萄糖制品,理论上可以帮助软骨修复。这类药物副作用很小,在国外属于保健品,超市里就能购买。不过是否真的具有修复软骨、延缓骨关节炎进展的作用尚不肯定。

◆激素  对于骨关节炎急性发作、关节积液的患者,小剂量激素局部注射能有效缓解疼痛症状,且副作用小。

◆透明质酸钠  其作用就像是注入汽车发动机中的机油一样,直接把透明质酸钠打到关节腔里,可增加关节液润滑和黏稠度,缓解关节疼痛症状。一周注射一次,五次为一个疗程,一般疗效可以维持半年左右。其副作用小,但只对部分患者有治疗效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