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卫生部拟禁止婴幼儿奶瓶使用双酚A 欧盟已禁用
www.yongyao.net  2011-3-2 8:47:19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卫生部昨日举行食品添加剂新闻通气会,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李宁表示,目前中国正在清理包装材料,并出台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未来婴幼儿奶瓶不能使用双酚A。

双酚A全称双酚基丙烷(BPA),是聚碳酸酯PC的重要原料,许多日常消费品如食品包装容器、婴儿奶瓶等儿童用品都可能含有双酚A。

本报昨日报道称,欧盟认为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它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欧盟从今年3月1日起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6月起禁止任何双酚A塑料奶瓶进口到成员国。

提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宁说,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做一项工作,对目前可能使用了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中的迁移量做一些研究,进行评估。李宁说,评估部门将从市场上购买搜集各种奶瓶、奶嘴等婴幼儿用品,进行实验,以检测出双酚A的溶出率到底有多少,从而为评估其对健康造成多大影响提供数据支持。

根据卫生部网站的消息,上月初,卫生部监督局发出“关于公开征求拟批准食品包装材料用添加剂和树脂意见的函”,其中称,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按照卫生部等7部门《关于开展食品包装材料清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第一批拟批准196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添加剂、116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树脂。

在“拟批准的116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树脂”中,记者看到,多数含有双酚A的产品,在备注中写明“使用限制条件参考相应产品安全标准。不能用于接触婴幼儿食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