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将公布 行业集中度放宽
www.yongyao.net  2011-4-25 15:55: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或将于下月正式对外发布。

受限于行业整体集中度过低的现状,此前《规划》中原定“前50家企业行业集中度40%”的目标,将最终被“放宽”至由前100家企业实现。

而对于目前业界关注的基本药物制度,《规划》明确指出,将确保主要品种的前20家生产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

集中度放宽

“不出意外的话,《规划》将在5、6月间最终发布。”日前召开的第65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上,参与《规划》制定工作的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研究员钟倩透露。

《规划》设定,“十二五”期间,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5年达到3万亿元。

对于此前最受关注的行业集中度问题,《规划》则对标准有所放缓——设定“2015年,销售收入居前100位的企业占到全行业销售收入的40%以上”。

“原来是说前50家的企业达到40%的目标,但因为行业集中度太低,对这个目标有所放缓。”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副院长俞雄谈道。

来自中国医药管理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国际制药50强已经占到全球70%的市场份额,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最大的医药集团年销售仅为全球最大制药公司辉瑞的2.2%,市场份额悬殊。

行业本身发展受制约外,高密度的政策调控也直接影响着市场集中的进程。

“政策的进一步调控,特别是价格紧缩的趋势下,企业的市场集中将会整体放缓。”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认为,随着定价政策的进一步收紧,行业整体集中度的提升将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1~12月,全国重点制药工业企业经济运行平稳,但在国家药品价格政策和招标采购政策的双重挤压下,盈利空间正在不断缩小,重点制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虽仅低于整体行业1.6个百分点,但利润增幅却低于行业平均增幅的12.2%,整体盈利能力仍然偏低。

“现阶段全国4800家药品生产企业整体产能过剩,20%-40%产能闲置,有1000多家小企业甚至是不开工的。”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波谈道。

产业转型

产业整体面下,细分子行业中,由于生物产业的高科技、高利润特点,生物医药产业被业界普遍看好。

在医药行业的子行业中,主营业务收入年超千亿元,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和生物生化制品工业和医疗器械工业等五大子行业实现利润超百亿元,其中生物生化制品工业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高于平均值,盈利能力最强,收入利润率为14.5%。

“十二五中,中国可能有20~25个原创药物实现产业化,因为之前做了大量技术转移的投入,其中15个都有可能是生物药,会在中国投产。”于明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伴随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国际化加速,制剂销往欧、美、日等主流医药市场,包括南通联亚、华海药业和深圳东阳光等公司将实现制剂出口超40亿美元,随着新版GMP的推进,100家制剂企业将跻身世界主导市场。

“十一五期间,我们做了比较大的调整,从原料药向制剂转变,所以整体增长比较缓慢,”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康勤透露,“在高新科技引导的政策下,高附加值的制剂业务将成为海正十二五期间盈利的主要来源。”

“之前我们在美国建了公司,接下来在欧洲也要开公司,完成在全球主流市场的网络布局。”朱康勤说。

与此同时,《规划》对于目前行业焦点的基本药物也提出明确的数字指标,保证主要品种的前20家生产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