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中药配方颗粒适合于儿科临床运用
www.yongyao.net  2011-4-12 15:53:16  来源:家庭好医生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中药配方颗粒是临床中常用的单味中药浓缩配方颗粒剂,具有简、便、廉、验等特点,适用于临床各科,尤其适合于儿科临床运用。

首先,它符合中医传统炮制方法,以地道的中药饮片为原料,采用现代高新技术进行精选、清洗、粉碎、提取、浓缩、干燥、包装等工艺流程制成,可供临床医生辨证论治、随证加减选用的颗粒剂,其性味、归经、功效、主治等与相应的单味中药饮片相同。

其次,中药配方颗粒在临床中配伍灵活、加减方便。由于它是单味颗粒分包剂,所以不仅具有传统中药饮片的灵活性,同时还具有可随着病情的变化而即时对用药作出适当的调整(或加或减),以适应已变化之病情。从而避免了中药饮片配方(已包药或已煎药后)“易进难出”的弊端。因为临床上,患儿的病情往往变化比较快速,用药常常也必须随之有所变化,才能顺应病机,以达药到病除之效。儿科临床使用中药配方颗粒,就能比较圆满地达到这样的效果。

另外,中药配方颗粒可以直接冲服,卫生安全、质浓量少、吸收迅速、疗效快捷、携带方便,有利于家长调适护理;而且药的剂量不多,易为患儿所接受。所以,中药配方颗粒是中医儿科临床用药的最佳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