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诊疗 > 正文
艾叶藿香等配伍药浴可治疗婴幼儿痱子疖肿
www.yongyao.net  2011-4-29 16:21:38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夏日将至,夏季是小儿的皮肤病的高发期,过敏、感染等皮肤问题开始威胁婴幼儿,此时家长便想方设法采取各种预防措施,其中药浴是家长常用的预防方法之一。不过,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教授彭康指出,与内服药一样,药浴也要遵循处方原则,辨病辨证选药,对于婴幼儿来说,选用药浴的中药材应无刺激、无毒副作用。

方一:艾叶15g、藿香10g、野菊花15g、蒲公英15g、薄荷10g、金银花10g。

【功效】可用于平日预防保健,有清凉消暑之效, 也可用于痱子、疖肿、蚊虫叮咬等。

方二:大黄10g、黄芩10g、黄柏10g、苦参10g。

【功效】有清热解毒消肿之功,可用于痱子较重,疖肿有红肿、痒出水者。

方三:黄柏10g、地楡10g、青橄榄10g、绿茶5g、五倍子10g。

【功效】有清热、燥湿、敛疮之功,可用于湿疹有渗出或皮损者。

方四:苦瓜叶、艾叶各15g,洗净后,加大量水煮半小时,药汤加入温水,兑成半盆浴液。在洗澡时,再加入风油精、藿香正气水、十滴水、银花露、六神花露水各几滴,搅匀。

【功效】宝宝可感到凉爽舒适,这个配方的药浴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皮肤病的作用。

按配方选用中药,先用清水洗净药材,然后把药材装入瓦煲中,加入适量水(可以比平时煎中药的水量多一些)。专家指出,药材煎煮的时间不宜过长,大约10-20分钟即可,煎煮好后用纱布过滤,取药汤,再根据病情按不同浓度配成浴液。彭康说,如果是用于预防和病情轻者,浓度可低些,药汤加入温水,兑成半盆浴液即可;如果病情较重,则稍微少加点水,保证浴液的有较高浓度。

专家强调,不要以为药浴的浓度越高越好,有的时候高浓度的药浴可能刺激孩子娇嫩的皮肤,治病不成倒起了反作用。此外,药浴过程中,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1、 禁饭后立即入浴或空腹入浴。

2、 浴前浴后要适当给婴幼儿补充水分,多喝一些水。

3、 给孩子药浴时,注意保暖,切忌受凉,浴后要立即擦干皮肤,穿好衣服。

4、 药液的温度要掌握好,以免烫伤宝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