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皮肤瘙痒或是糖尿病等疾病先兆
www.yongyao.net  2011-1-3 11:32:51  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冬季天气变冷,皮脂代谢不良,容易发生皮肤瘙痒,尤其是老年人。一般来说,这无碍大局,随着天气的转暖或个人清洁卫生的改善会减轻或消失。但是,对那些顽固性的皮肤瘙痒则应加小心,因为它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兆。

糖尿病,由于体内血糖增高,机体防御病菌的能力下降,细菌、真菌趁机入侵感染,皮肤末梢神经受到刺激而产生瘙痒;某些肝胆疾病当黄疸不明显时,全身皮肤瘙痒往往是肝胆疾病的先兆,发生黄疸后瘙痒可加重,这是胆汁在皮肤中沉积,刺激皮肤神经末梢所致;皮肤瘙痒往往也是贫血的先兆,这是由于体内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减少,皮肤组织出现营养障碍,上皮细胞功能降低,导致皮肤干燥、皱褶、萎缩所致;体内缺乏维生素B2,常表现为皮肤起鳞屑、瘙痒,伴有口角破裂、口腔及舌头发炎、溃疡等。特别应当注意的是,瘙痒也可以是胃、食道癌、白血病、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的先兆。当肿瘤切除后,瘙痒一般可随之消除,而肿瘤复发时瘙痒可再次发生,其机理不明。

因此,顽固性皮肤瘙痒患者应当去医院检查一下为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