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诊疗 > 正文
防己黄芪汤可益气固表有助于防治感冒
www.yongyao.net  2011-5-17 12:52:4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赵某,男,45岁,半年前洗澡时不慎受凉,初觉周身不适,恶寒头,始按感冒治疗,服数种中西药物治疗罔效。来诊时头戴棉帽,面戴口罩,颈系围巾,身着大衣,惟恐受风寒。自述身体重着,肢体倦怠,时常自汗,舌质淡,苔白,脉浮。

临床辨证属肌表虚弱,卫阳不固,风寒湿邪滞留于肌腠,而发上述诸证。治宜益气固表,疏风散寒除湿,调和营卫。方用防己黄芪汤加味:防己12克,黄芪30克,白术10克,羌活10克,炙甘草9克,生姜3片,大枣4枚。水煎服,每日一剂。6剂后即脱掉棉大衣、棉帽、口罩、围巾,精神振作,肢体重着感消失,自汗止,肢体较前有力,余症俱轻。原方去羌活,续服3剂,诸症告愈。3个月后随访,病未复发。

本例属肌表虚弱,卫阳不固,洗澡后复感风寒湿邪所致,故出现恶寒、头痛、肢体重着、周身乏力、时常自汗等症状。其病机与《金匮要略·痉湿暍病脉证并治》篇所云“风湿,脉浮,身重,汗出恶风者,防己黄芪汤主之”条文病机相符,故予该方治疗。

方中以黄芪为君,合炙甘草扶正固表止汗,增强机体抗病能力;防己、羌活、白术疏风散寒祛湿;生姜、大枣调和营卫。因药症合拍,服药9剂诸症悉除。正如前人谓:“用药之妙,如将用兵,兵不在多,独选其能,药不贵繁,惟取其功。”笔者体会到,临床运用经方时,只要辨证准确,即可放胆投方,必收佳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