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老人用药 > 正文
到底是药物失效,还是帕金森病情进展了呢?
www.yongyao.net  2011-5-8 11:29:24  来源:中华健康网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开关失控:眼睁睁看着车辆呼啸而过

小刘现在很怕父亲上街,因为父亲的帕金森病似乎“失控”了。

原来服用一剂药物就可控制症状好几个小时的,但现在需要的药量越来越大,药物作用的时间越来越短。有时在下次服药前,症状就加重了;有时还突然出现药物失效的情况,就像电灯突然被关了一样。

有时,这种“突然关灯”就发生在过马路时。邻居告诉小刘,曾看到他父亲走到马路中央,突然就迈不开步了,只好眼睁睁看着车辆在身边呼啸而过,路人看了直觉惊心动魄!

小刘父亲出现的,就是帕金森病中晚期常见的“剂末现象”(下次服药前加重)和“开关现象”(药物突然失效)。有些病人即使乖乖按医嘱服药,几年之后,还是会出现这些情况。

到底是药物失效,还是病情进展了呢?

疾病进展,“徘徊在地狱与天堂”

有一段时间,许多人认为“开关现象”是由左旋多巴(注: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的不良反应引起的,但近年的研究发现,在治疗剂量内的左旋多巴并没有神经毒性作用,反而有神经保护作用。出现着魔般的“开关”,主要是因为随着疾病进展,脑内神经细胞减少造成的。

疾病早期,脑内尚有比较多的神经细胞,这些细胞本身可分泌和储存多巴胺,当血液中的多巴胺浓度比较高时,可以先储存起来,需要时再释放。病人若能按时服药,效果便可“无缝”连接,即当血液中的多巴胺浓度高或下降时,神经细胞可以贮存或释放多巴胺。

随着疾病的进展,脑内的神经细胞不断减少,多巴胺的“存取”功能下降,失去了缓冲,脑中的多巴胺浓度便完全随着药物浓度而波动,病人的症状也随之波动,每天“徘徊在天堂与地狱”之间。

难道我们就眼睁睁看着“开关失控”,无能为力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