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儿童服用疟疾预防用药应特别注意用量
www.yongyao.net  2011-4-25 17:33:34  来源: 39健康网社区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四川内江市发生一名儿童服用疟疾药后死亡、另有100多人因身体不适而就医的集体预防性服药不良反应事件。

据了解,疟疾预防用药使用量巨大,而该类药物使用上有很多禁忌需要留意。

儿童发病率高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会长陈飞松告诉记者,疟疾又称“打摆子”、“羊毛痧”,是由疟原虫经蚊虫叮咬而传播的寄生虫病,以周期性寒战、发热、头、出汗和贫血、脾肿大为特征。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目前全球100多个国家流行疟疾,每年有3亿~5亿人感染疟疾,其中最主要的是儿童。

一般来说,儿童发病率高,大都在夏秋季节流行。婴幼儿疟疾发热多不规则,可表现为持续高热或体温忽高忽低,在发热前可以没有寒战表现,或仅有四肢发凉、面色苍白等症状。婴幼儿疟疾高热时往往容易发生惊厥。

陈飞松特别指出,儿童服用疟疾预防用药特别要注意用量。在四川内江市发生的集体预防性服药不良反应事件中,一名儿童的死亡原因就是因为服用了过量的防治疟疾的磷酸氯喹片。

服药预防最有效

说起疟疾,很多人觉得是一些卫生条件差的地区才会发生的疾病,离自己很远。其实,疟疾并不遥远。

虽然疟疾现在几乎很少在城市里发生,但仍然流行于许多农村地区,因此居住在城市的人们出外旅行时尤其需要注意。

陈飞松指出,预防仍然是对付疟疾的最好武器。如今去疟疾流行的地区旅游,当有蚊子出没时,人们应该提前服用抗疟药。

发热别吃奎宁

不过,预防疟疾的药物也并非人人都能用。

陈飞松指出,预防疟疾的药物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主要是会抑制中枢神经。而且,对奎宁等药物过敏、本身处于疾病发作期如发热,都不适宜吃奎宁预防疟疾。

另外去疫区要加强个人防护,夏天不在室外露宿,睡觉时最好要挂蚊帐;白天外出,要在身体裸露部位涂些避蚊油膏等,以避免蚊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