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哪些中药茶不宜长期饮用
www.yongyao.net  2011-12-20 11:42: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很多人喜欢用银杏叶、胖大海、甘草、草决明等中草药泡茶饮用,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饮用,要怎么饮用才科学呢?

中草药品是不宜当作一般补品长期饮用的,无论剂量过大还是服用时间过长,都可能发生不良作用,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银杏叶  用其泡茶偶尔可引起头昏、头、乏力、口干、舌燥、胸闷、胃不适、食欲减退、腹胀、便秘腹泻等副作用,有过敏史的人要慎用。

胖大海  只适于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嘶哑。因声带小结、声带闭合不全或烟酒过度引起的嘶哑,用胖大海无效。而且,饮用胖大海会产生大便稀薄、胸闷等副作用,特别是老年人及脾虚者更应慎用。

甘草  甘草所含甘草甜素具有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能够促进水、钠潴留和排钾增加,长期大量应用甘草,会出现水肿、血压增高、血钾降低、四肢无力等假醛固酮增多症,肾病患者必须慎用甘草。

草决明  对视神经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还有抑制葡萄球菌生长及收缩子宫、降压、降血清胆固醇的功效,对防治血管硬化与高血压有显著效果。但同时可引起腹泻,长期饮用对身体不利。 

野菊花  性微寒,味甘苦,能够疏风明目,清热解毒。饮用野菊花茶后,少数人会出现胃部不适、胃纳欠佳、肠鸣等消化道反应,脾胃虚寒者、孕妇不宜饮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