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冬季妙用款冬花可缓解燥咳干咳
www.yongyao.net  2011-1-4 11:54:48  来源:健康人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一场风雪过后,感冒咳嗽的人也多了起来,根据咳嗽的不同形式,可以自己在家中做些中药茶饮,进行自我调理和治疗。

温肺止咳用款冬花

“僧房逢着款冬花,出寺吟行日已斜。十二街中春雪遍,马啼今去入谁家。”在唐代诗人张籍的《款冬花》中不难看出,它盛开在严冬,是多年生的草药。款冬花花蕾是紫红色,花瓣儿成鱼鳞状包着,奇特的是,这些花蕾不是长在枝头,而是串串撮撮地结在地下白色的根茎上。地面上是一丛丛的叶子,到了冬天,叶子枯萎了,向地下挖根,就能从根上采摘到花蕾。

“款冬花性味苦辛,其性温而不燥,能润肺,是专治咳嗽的良药。”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宋代义介绍,在中医处方里,款冬花的使用率很高,对燥咳(即咳嗽带有少量痰,且黄而黏稠)、干咳、口干效果都很好。不过,单用款冬花效果并不好,还得搭配其他中药。

配着紫菀泡水喝

民间有句谚语,“紫菀、贝母、款冬花,专治咳嗽一把抓”。紫菀可以止咳,但重在祛痰,与款冬花合用,可以互相增强药效。遇到燥咳干咳等情况时,用这两味药泡水饮用3~5天,能极大缓解症状,宋代义医师介绍,通常中药是通过熬制才能更好地发挥出药效,但这样比较麻烦,可以准备一个保温杯,将沸水倒入其中,然后把紫菀和款冬花各10~15克放入并盖上盖子。约30~40分钟后,就能将药性泡出来,跟熬煮的效果一样。

此外,冬季是哮喘支气管炎高发的季节,若是病情发作,可以在紫菀冬花饮中再加入10~15克地龙,能缓和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有平喘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