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化验检查 > 化验检查 > 检查常识 > 正文
心脏检查不同手段解析
www.yongyao.net  2012-1-2 10:36:42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冷天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期,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到医院看病,为进一步确定病因,少不了这样那样的检查,很多患者对着医师开的体检项目、体检结果如看天书,不明白检查的目的是什么,不明白相同的症状医师为何会采取不同的检查手段。

心脏疾病的种类多,检查手段也极多,患者适合哪种检查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对多种多样的心脏检查手段,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妨大概了解一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疾病才能增加抗击疾病的信心。

常规心电图(静息心电图)

是一种最常用、最安全的无创检查手法。

动态心电图(Holter、浩特)

可以在24小时内可连续记录心电的信号,能可以提高非持续性心律失常、一过性心律失常、短暂的心肌缺血的检出率,扩大了心电图运用的范围。

心室晚电位

常用于冠心病、心肌炎的心律失常风险预测。

高频心电图

适用于心肌炎、心肌梗死的病人进行检查。

心电向量图

常用于常规心电图不易确诊的心肌肥厚、心肌梗死、各种阻滞诊断检查。

心脏超声

心脏超声可以对心脏形态、室壁运动以及左心室功能进行检查。对于风湿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心力衰竭的诊断具有独到之处。

64排CT

用于冠心病早期诊断以及可疑患者的筛查等,能够了解冠脉血管病变情况,但对较细小的血管不敏感。

核素心肌显像

方法是从静脉打一针显像剂,显像剂在心肌各部位的分布量就直接反映了该部位的心肌供血状况。通常情况下,在心电图检查不能排除心绞时,可做此项检查。结合运动试验再做显像,可提高疾病的检出率。

跑平板(运动平板心电图)

就是让测试者运动,以增加心脏的负荷。如果测试者在运动过程中胸痛发作,且监护的心电图有明显改变并达到相应的诊断标准,可为疾病诊断提供依据。

食道调搏

可以明确心律失常的发生机理,指导进一步治疗,比如检查指标能帮助心脏电消融术、抗心律失常药物疗效的判定及调整。

心肌酶学检查(抽血)

这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临床上,根据血清酶浓度的序列变化、特异性同工酶的升高等可明确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

冠状动脉造影

是目前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 方法是通过介入技术,从患者的股动脉(或桡动脉)到冠状动脉建立起一个通路,向冠状动脉内注射造影剂,再在x线下查看造影剂的分布情况,就能判断冠状动脉有无狭窄、狭窄的部位、程度、范围等。

检查时,医生首先会将穿刺针经皮入下肢的动脉中,因而,此检查为有创伤的,一定危险性但概率很低。结合左心室造影,可以对心功能进行评价。

CT冠状动脉成像和心脏三维重建技术

对于冠状动脉中、高度狭窄的预测价值较高,在此两种问题的筛查方面可部分取代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心血池显像

是目前诊断冠心病的重要检查手段,跟“冠状动脉造影”相比具有无创可重复和敏感性高等优点,常用于观察心室壁收缩和舒张的动态影像,对于确定室壁运动及心功能有重要参考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