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假药劣药 > 正文
东洋之花含毒面膜郑州仍有售 厂商否认面膜含毒
www.yongyao.net  2012-1-2 14:47:02  来源:  责任编辑:cq高川
分享到:

化妆品抹在脸上是为了变美,可在全国抽查的化妆品中,有18种化妆品被检出含有毒物质,其中16种美白产品汞严重超标。被人们熟悉的“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内检出皮肤漂白剂的“氢醌”。国家对18种产品的禁售令下发3天后,记者走访郑州商场内,部分商场仍未下柜“有毒”产品。

□东方今报记者 李娟娟 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记者 张克 张鹏 东方今报记者 吴仲舒

【发布】  18种化妆品“含毒” 东洋之花上榜

12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对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了化妆品专项监督检查和抽验。

经查,“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白里透红美白日霜”等18种产品检出含超标禁用或限用的有毒物质,其中16种美白产品汞超标。

在全国被曝光产品中,知名品牌“东洋之花”的美白水润面贴膜最引人关注。检查结果显示:批次为FBF114的该面膜中,含有不合格项目“氢醌”。如接触眼睛,将导致角膜炎。

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李雪莉说,氢醌是一种皮肤漂白剂,可干扰黑色素的形成,对淡化雀斑等有一定作用。氢醌即对苯二酚,成人误服1g,即可出现头、头晕、耳鸣、面色苍白、紫绀、恶心、呕吐、腹痛、窒息感、呼吸困难、心动过速、震颤、肌肉抽搐、惊厥、谵妄和虚脱。严重者可出现呕血、血尿和溶血性黄疸。眼部接触氢醌粉尘或蒸汽,可有结膜和角膜炎。它具有刺激性,如果长期使用并超过一定浓度,可能导致皮肤瘙痒、过敏、红斑、灼伤等不良反应。

郑州市专业造型师木木说,目前化妆用的粉饼、粉底液等快速美白类产品内,都是有铅汞成分,只是没有超标。但是长期使用,汞成分会通过皮肤进入身体内,对皮肤和内脏都会不好。孕妇是绝对不能化妆使用这些的。

【调查】  郑州部分超市“毒”面膜撤柜

12月26日,记者走访中发现,被查出氢醌不合格的“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郑州市花园路丹尼斯超市仍有售,一盒3片装的产品售价在10元。

在花园路正道花园商厦负一楼超市内,记者发现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也有出售。

“没有接到下架通知。”超市销售人员说,不知道该款面贴膜被检出氢醌超标,也未接到下架通知。

记者拿起卖场出售的“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发现,在产品背面成分说明并无标注含有氢醌。记者拨打了该产品标注在包装盒上唯一一个免费护肤热线8008283353,可始终无人接听。登录东洋之花网站,也未发现对此次产品被检“超标”的说明。

此外,记者在华润万家超市、郑州市纬四路上两家日化产品的小店内也发现有“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出售。

记者在世纪联华紫荆山路店专柜看到,东洋之花品牌的面膜只剩下“美白水润面膜”、“果维多细致毛孔面膜”和“果维多补水面膜”三种,未找到曝光产品“美白水润面贴膜”。专柜旁的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该品牌面膜还要多,25日起开始下架这批产品。

26日,记者将走访情况联系到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局监督举报科室工作人员表示将立即要求商家下架,并处理不合格产品。

【厂商】 否认面膜含毒 但暂时“下架”

12月27日,东洋之花官方网站发出一份声明,称未采购国家禁止使用的原料,在该产品中也未添加禁用原料,同时配方中使用的原料也不含有禁用原料,生产过程安全可靠,“该产品上市10年来从未出现过产品质量问题,深得消费者喜爱”。

对于这一事件,东洋之花未予否认或承认,但表示“在弄清事情真相前本着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暂将20130916FBF114批号产品下架”。

东洋之花官方网站工作人员还表示所谓涉毒其实是同行搞的恶性竞争,已诉至国家质量监督总局。

对此,有消费者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通告应该具有很强的权威性,东洋之花空口无凭不值得信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