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动态 > 正文
我国中医药界加紧研制 珍贵药材人工替代产品
www.yongyao.net  2012-4-27 14:41:07  来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14个部门共同制订的《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昨天发布,希望促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加快走向世界,带动中医药产业做强做大。在国务院新闻办为此举行的发布会上,针对部分野生动植物入药的争议问题,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部分天然动植物、矿物对于名贵药材是必不可少的,包括天然熊胆,可以用活熊引流取胆汁的方式满足需求。

王国强表示,中医药中作为名贵药材所使用的濒危、珍惜的动植物和矿物,几千年来确实取自于大自然,包括天然牛黄、麝香、犀牛角、熊胆等。

王国强说,我国高度重视珍贵药材的替代物问题,为加强这方面的科研,投入很多资金。但一些名贵药材的成分是“复方”,不是由单一的组分或化学成分决定其疗效,因此研究难度较大。中医药界曾尝试过用人工牛黄代替天然牛黄,结果证明二者疗效差异很大;人工麝香经过多年实验也还不能替代天然麝香。他强调,目前名贵中药材的研究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地在保护动物的前提下,用像活熊引流取胆汁这样的方法,在保护动物的同时满足人类健康的药用需求;另一方面加快科研步伐,尽早研究出更好的人工替代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