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公立医院医药分业有望破题 医药流通业迎来商机
www.yongyao.net  2012-4-27 14:26: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争议已久的公立医院药房去留问题近日再有进展,记者获悉,药房剥离医疗机构未来有望从京沪等一线城市社区医院率先试点展开。

据了解,商务部此前已就医院门诊药房剥离一项改革开展过可行性调研,并向国务院提交相关调研报告,希望通过医院药房逐渐社会化以实现医药分业,达到破除以药养医的目的,同时引导医药流通企业向基层发展。

据悉,未来药房剥离医疗机构或将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基层社区医院现行试点。专家对此表示,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在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基药零差率实施后基层医疗机构原本的药品加成收入规模本身已显著减少,因此从基层医疗机构开始试行剥离药房,相关阻力也相对较小。

而选择一线城市则是因为各地药店网络的的质量、流通体系完善程度都各不相同,相对来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药品流通零售网点相对较成熟,管理水平也较先进。据参与调研的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院朱恒鹏表示,大型药品销售连锁企业在城市的供应和药事服务能力,已完全可以应对改革。

“从零售药店的情况来看,零售药店的数量在持续增长,全国零售药店的数量已经达到40万家,遍布城乡的各个角落,其数量远远超过基层医疗机构的数量,完全可以满足医疗机构的用药需求,”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表示,“且零售药店近年在经营管理的规范性等方面也得到大幅提升,在保障药品质量安全、确保供应等方面一点也不逊于基层医疗机构的药房。”

国药控股高级研究员干荣富表示,未来医药分开从药房剥离切入后,医药商业终端发展将大有空间,但未来试点必须有相关配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保证试点药房医保政策与医保医院一致。

对此,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亦呼吁必须尽量扩大医保定点药店的范围。协会指出,未来如果只授予少数药房医保定点资质,哪怕是国有性质的药房或者是大型连锁药房也会形成新的药品回扣利益链,医药代表将会很轻松的从少数试点药店那里统方并向医生提供回扣,而且政府监管起来的难度更大。

协会还建议试点后为彻底实现医药分开,相关医生开具的处方只能使用通用名,不得使用商品名,以进一步避免回扣,且对于试点医疗机构的用药目录内的药品,一律按照具体到剂型规格的通用名制定统一的医保报销基准价。

干荣富表示,除了医药分业外,高端医疗和电子商务也是未来医药流通领域不容忽视的增长点。未来高端医疗作为基本医疗服务的补充,其需求将快速增长,而医药流通企业如何从中与商业保险共同合作,将为行业未来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