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工商部门提醒“大米治糖尿病”涉虚假宣传
www.yongyao.net  2012-5-6 13:04:4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一种所谓的“降糖大米”在部分地方非常走俏,虽价钱高达20余元一斤,却受到糖尿病患者的追捧。对此工商部门提醒,“大米能治糖尿病”涉嫌虚假宣传,消费者不要盲目相信。

辽宁省沈阳市市民周明最近向记者反映,患有糖尿病不吃大米的父亲现在却餐餐都吃起了大米,说这是一种“降糖大米”,内含有机元素“铬”,可治愈糖尿病。“这种大米24元一斤,我不是心疼钱,主要是担心老爹总这么吃下去,怕对身体起副作用。”他担忧地称,父亲每次一买,就买20斤。

几经努力,记者见到了这种所谓的“降糖大米”。其是由一家米业公司生产,在广告宣传单上作了一番长篇说明后,最后承诺称,“‘铬’大米可彻底康复糖尿病及合并症,治愈率可达95%以上。”该品牌大米在沈阳的经销商也保证,一般吃这大米一个月,血糖就能降下来,越严重的糖尿病,血糖降得越快,价虽贵但比药还好使。

 针对“大米治糖尿病”的情况,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位姓田的主任医师认为,到目前为止,糖尿病还不能治愈,仍没有一种成熟的、能够应用于临床治疗的有效方法,而且现在并没有任何大型的随机对照研究可以证明“铬”能够起到预防或治疗糖尿病的作用。“糖尿病是慢性病,患者还是需要终身服药,以保持血糖平稳。”田医生这样表示。

沈阳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提醒,根据《广告法》等相关规定,如果这种所谓的“降糖大米”没有获得国家药品监督部门的审核,就不能在其宣传品上声称有治疗疾病的功效,这样的内容都是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同时,消费者应谨慎,不要盲目相信既造成不必要的经济付出,甚至危及身体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