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糖尿病人宜在餐后一两个小时后运动
www.yongyao.net  2010-12-31 18:05:50  来源:卫生与生活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健康者相比,糖尿病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要更多一些。除了需要把握好运动的强度、频率、运动量、注意多饮水及在运动时备些糖果、饼干或甜饮料以防低血糖之外,还特别需要注意运动时间的选择。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稳定性较健康者差,在空腹时运动极易引起低血糖。而在餐后2 小时运动,由于血糖吸收已经达到高峰,不利于糖化血红蛋白的控制,再往后的时间也非糖尿病患者的合理选择。所以,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应把运动的时间放在餐后1~2小时。这时运动不易发生低血糖,还能预防餐后高血糖,有助于血糖稳定。

许多人都有晨练的习惯,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晨练也是医生向糖尿病患者推荐的运动时间之一。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的是,晨练不宜过早,其理由是:1.建议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时间是在餐后1~2小时,而大多数人习惯在早晨6点钟左右起床,于6点半钟吃早饭。如此推算,晨练的开始时间应在早晨7点半钟至8点钟左右。2.太阳未出来之前正是植物呼吸、周围环境中二氧化碳浓度较高的时间,这时外出运动对健康不利。日出之后植物进行光合作用,这时空气中的氧气浓度较高,能满足运动时人体耗氧量的补充,有利于促进代谢,改善体质。所以,糖尿病患者晨练的时间不可过早,不必在清晨五六点钟就外出运动,而应在早上的七八点钟。进入冬季,由于太阳出来得迟,早上气温偏低,同时,早饭时间也有所延后,因而应将晨练时间适当推迟一些,以早上八九点钟外出运动为宜。

多数糖尿病患者为老年人,不受上班时间的影响,故在早上7点钟至9点钟进行晨练是可行的。但由于糖尿病的发病有年龄提前的趋势,许多处于中年的上班族人士患了糖尿病,其又该在何时运动?为此,医生的建议是在吃第一口晚饭的1小时后进行晚练,即于晚上7点钟左右运动,如快走、健身操或散步30~50分钟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