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穿别人的鞋,小心染上脚气和灰指甲
www.yongyao.net  2012-5-15 22:34:0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因致病真菌种类及病损部位的不同,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甲真菌病、足癣、手癣、头癣、体癣、股癣、花糠疹、马拉色菌毛囊炎等。其中以足癣和甲真菌病最为常见,即我们常说的脚气和灰指(趾)甲。穿他人穿过的鞋子和使用别人用过的盆子洗脚是足部真菌感染的重要途径。

在公共场合与病人共用拖鞋、脚布时,真菌可能就会悄悄爬上您的皮肤。当真菌感染了趾缝、足掌和足跟部的皮肤时,就会发生足癣。

提起脚气,很多人认为是小病不足挂齿。然而,脚气除了会传染自身其他部位皮肤及造成家庭间传染外,还会引起丹毒、蜂窝组织炎或急性淋巴管炎等三种严重并发症,甚至会危及生命。此外,身体免疫力降低、糖尿病患者或长期使用皮质激素者,更容易感染或加重脚气,严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

脚气症状较轻时,以外用抗真菌药膏为主,坚持治疗2~4周,症状消失后继续使用一周维持通常可以治愈。同时注意保持足部干燥、清洁。

症状严重时,双脚会肿,还可能引起其他相关疾病。由于外用药膏在皮损面积大时不易涂抹到位,加之角化型脚气药物不易渗透等因素,此时应加用口服抗真菌药以缩短疗程,达到彻底治愈的效果。尤其广谱抗真菌药物可以杀灭皮肤癣菌、酵母菌、霉菌等各种真菌,既能提高疗效、又能节省鉴别菌种的时间和费用。

灰指甲学名甲真菌病,是由皮肤癣菌、酵母菌、霉菌等真菌侵犯指甲而引起的一类疾病。本病与手足癣常为同一致病菌引起,继发于手足癣。

治疗可首选口服抗真菌药物治疗。不建议外用药膏,因为药膏不易渗入病甲的组织结构,疗效很差,故推荐口服抗真菌药物治疗,以达到杀灭致病菌的效果。

得了脚气或灰指甲要注意:首先不要搔抓,以免鳞屑飞扬,传染他人或自身手部传染。到正规医院皮肤科接收专业化治疗,规范化的诊疗会帮您早日摆脱真菌困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