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血制品公司并购近年增多 沃森收购大安制药
www.yongyao.net  2012-9-3 20:58:44  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我国的血制品行业在较长时间段内都呈现出规模较小、产品较单一、行业集中度不高的特点。

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卫生部规定的申请设置新单采血浆站的门槛,申请企业注册血液制品不得少于6个品种,承担国家计划免疫任务的血液制品生产单位不得少于5个品种。

除上海莱士、中生集团外,过半数血液制品公司无法申请新采浆站。这预示着行业内的公司可能产生分化,强者恒强,业内的并购重组可能发生,强者之间的竞争也会加剧。

此外,还有一些新兴竞争者,比如原以房地产和生殖健康为主的人福医药,在2011年继续增持中原瑞德供后持有其85%的股权,中原瑞德主要从事血液制品业务,拥有两个血浆站,分别位于湖北境内的恩施和罗田。

血液制品行业竞争格局概述

华兰生物、天坛生物、上海莱士作为上市公司在血液制品行业内早有知名度。

而在非上市公司中,不得不提的是中生集团这家国企,中生集团资产在85亿左右,目前正在谋求H股上市,它旗下的主要盈利资产为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都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从事疫苗和血液制品研究及生产的专业机构。

这六家研究所分布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长春、兰州,分别在六地与当地的血液制品公司分庭抗争。

因为上市而实力大增的血液制品公司有博雅生物,这家3月登陆创业板的公司拟投入约1.6亿元用于单采血浆站新建及改造项目、乙肝人免疫球蛋白等系列特异性免疫球蛋白产业化项目、血液制品研发中心及中试车间改建项目。

有崛起者同时也有退出者,过去与华兰生物、天坛生物齐名的血制品公司北生药业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已几乎完全退出了这一领域。

领军企业的研发储备

血液制品行业中的领军企业不但在单采血浆站数领先,譬如,天坛生物、中国生物、上海莱士、博雅生物等分别就拥有16、13、12、5个血浆站,而且这些公司的研发储备也同样领先。

上海莱士近期披露的有2项研发项目分别是静脉注射人乙肝免疫球蛋白和载脂蛋白。乙肝免疫球蛋白是从健康献血员中筛选出来的,其血浆含有滴度较高的乙肝表面抗体(抗-HBs),经过生物浓缩工艺制成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这个研发项目已临床观察期结束,相关数据的收集工作和新药报批的相关程序;而载脂蛋白则在2011年进入临床前动物实验阶段,开发其潜在的临床适应症。

江西的博雅生物在去年、前年分别投入了887万、908万作为研发费。公司在研的项目中有人凝血因子Ⅷ研发、高浓度(10%)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研发等10个获得了生产批件,而层析技术在血液制品生产中的应用研究正在进行技术研究,但蛋白类产品生产工艺基本成型。博雅生物正在充分利用在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方面的先发优势,继续加大对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手足口病人免疫球蛋白等高附加值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产品的开发力度不断丰富产品线。

后来者以收购方式进入

沃森生物于8月4日表示,拟收购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55%股权,成交价将不低于2.2亿元且不高于5.3亿元。血液制品牌照稀缺,沃森生物作为后来者只能以收购的方式进入。

大安制药的主要产品人血白蛋白已通过监管部门现场核查,正在等待生产批件的批复。公司已获得了包括人免疫球蛋白(肌注)、人乙肝免疫球蛋白、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等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公司在研品种还有人凝血因子VIII、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等。

除了沃森生物外,人福医药也是同样通过收购进入了血制品领域并获得了诸多血制品研发的相关技术。在行业内部,血制品公司之间的并购近年来也逐渐增多,比如天坛生物收购成都蓉生,中生集团整合贵阳黔峰、山东泰邦和西安回天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