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科学家揭示肝癌发生早期分子机制
www.yongyao.net  2012-10-9 22:08:04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是世界常见恶性肿瘤,五年存活率仅为7%,高居癌症致死原因的第三位。中国每年有11万人死于肝癌,几乎占全球肝癌死亡率的一半。然而,由于对肝癌发生早期过程的分子机制并不清楚,肝癌的早期诊断一直受到极大的限制,被确诊的肝癌患者通常已处于肝癌晚期。
 
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惠利健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小组关于肝癌发生早期阶段分子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一发现领先国际,为将来肝癌早期诊断和预防治疗提供了重要的靶点,具有潜在的应用于预防治疗的前景。
 
研究人员利用基因缺失小鼠模型发现,在肝癌发生的早期阶段,C—Jun通过抑制C—Fos基因的表达促进了肿瘤的发生。较低的C—Fos含量会降低乙酰转移酶SIRT6的水平,从而增加细胞内生存素(Survivin)的表达,最后造成肿瘤起始细胞死亡减少,促进肝癌发生。此外,通过对人类肝癌癌前病变组织的分析,发现这个分子机制在一部分人类肝癌发生早期同样被激活了,而在晚期肝癌中则没有变化。研究证明,如果在肝癌发生的早期阶段增加SIRT6的含量或者抑制生存素的活性均可以抑制小鼠肝癌的发生,这为肝癌的预防治疗提供了潜在的靶点分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