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知识答问
www.yongyao.net  2013-4-7 10:07:48  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cq高川
分享到:

一、什么是流感(H7N9)病毒?

流感的H7病毒通常是一组在鸟类中传播的流感病毒。流感病毒(H7N9)属于H7病毒大类下的一个亚群。虽然偶尔会有某些H7病毒(H7N2、H7N3、H7N7)感染人类的报告,但过去没有人类感染H7N9病毒的报告,直到中国最近报告出现了这种病例。

二、人类感染H7N9病毒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到目前为止,感染H7N9病毒的病人会出现严重肺炎,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困难。不过,对于感染甲型流感(H7N9)病毒后可能产生的全部症状的认知仍是有限的。

三、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报告了多少例流感(H7N9)?

截止4月3日晚间,中国官方已确认7例感染H7N9病例。最新信息可以在《疾病暴发新闻》上查到。

四、为何禽的病毒现在能够感染人?

目前,由于人感染病毒的暴露源尚不清楚,因此我们现在也不清楚上述问题的答案。但病毒基因分析表明,尽管病毒是由禽流感病毒演变而来,却显示出可适应在哺乳动物中生长的特性。这些适应包括,与哺乳动物细胞结合的能力,以及在接近哺乳动物正常体温的温度下生长(哺乳动物的正常体温低于禽类)。

五、我们对全球曾发生的人类感染H7流感病毒的病例知道多少?

自1996年至2012年,荷兰、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墨西哥、英国都报告过人类感染H7流感病毒的病例。大部分感染和家禽中爆发的流感有关。这些感染主要导致结膜炎和轻度上呼吸道症状。唯一一宗死亡病例发生在荷兰。在此之前,中国并未报道有人感染H7流感病毒的报告。

六、流感(H7N9)病毒与流感的H1N1、H5N1病毒有何不同?

是的,这三种病毒都是甲型流感病毒,但它们有明显区别。H7N9和H5N1被认为是动物流感病毒,只是偶尔会感染人类。H1N1病毒可以分为通常感染人类与通常感染动物的两种。

七、人们是如何感染到流感(H7N9)病毒的?

一些已被确认的病例有病人与动物接触或者处在有动物的环境内,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动物身上找到病毒。所以目前尚不知道这些病人是如何被感染的。现在正在调查动物传人的可能性,以及人传人的可能性。

八、如何预防流感(H7N9)病毒感染?

尽管感染的来源及传播模式尚不能确定,以防止感染而采取以下基本卫生行为是一种谨慎的做法。它们包括手部卫生、呼吸卫生、食品安全措施。

手部卫生:

在准备食物前、中、后;吃东西之前;使用卫生间之后;处理动物或者动物排泄物;手脏时;照顾家中病人时要洗手。

当手部明显肮脏时,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如非明显肮脏,用肥皂和水洗手或者使用酒精洁手液洗手。

呼吸卫生:

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医用口罩、纸巾、袖子、肘部遮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在使用后尽快扔入有盖垃圾箱,在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后采取手部卫生措施。

九、吃肉或者说吃家禽、猪肉产品是安全的吗?

尽管我们到目前为止不知道病毒的传播模式,遵守准备食物时的基本卫生原则是谨慎的做法:不应吃病死的动物。此外,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流感病毒在足够热的情况下会灭活,食物的整体达到70摄氏度将杀死病毒。在疫情爆发地区,肉制品在经过适当处理及烹调的情况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食用生肉及未烹调的以血为原料的菜品是高危行为。要把生肉与熟肉或者即食食品分开以避免污染。

生熟食品不应使用同一砧板及刀具。在处理生肉和熟肉之间要洗手。不要把煮过的肉放回原先装它的盘子或表面。不要食用生蛋或者半熟蛋。

在处理完生肉后要用肥皂和水彻底洗手,清洗和消毒所有与生肉接触过的家用器皿。

十、有针对流感(H7N9)病毒的疫苗吗?

目前没有防止流感(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不过,H7N9病毒已经在最初的病例中被分离。研发疫苗的第一步是选择可以制作成疫苗的候选病毒。世卫组织将和其合作伙伴继续研究H7N9病毒的特性以确定最佳的候选病毒。如果有必要制作疫苗,就可以使用这些候选病毒。

十一、有治疗流感(H7N9)病毒的方法吗?

在中国进行的实验室测试显示流感(H7N9)病毒对于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当在病程初期给病人使用这些药物时,它对于治疗季节性流感病毒和甲型流感(H5N1)很有用,但是目前还没有将这些药物用在治疗H7N9流感病例上的经验。

十二、大众面临流感(H7N9)病毒的风险如何?

我们对于这些感染还没有获得足够的信息来确定是否存在社区传播的重大风险。这一可能性正是目前流行病学调查的课题。

十三、医疗工作人员有感染流感(H7N9)病毒的风险吗?

医疗工作人员经常要与传染病患接触,因此,世卫组织建议在医疗机构应当持续采取适当的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对医疗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也应密切监控。除了基本的预防措施外,护理疑似或确诊感染型流感(H7N9)病毒的病人时要采取一些额外的防护措施。  

十四、已开始了哪些调查?

地方和国家卫生部门已采取了包括以下措施的多项措施:

加强对不明原因引发的肺炎病例的监控以确保早发现和实验室确诊新病例。

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包括评估疑似病例、已知病例接触情况。

与动物防疫单位进行密切合作以确定感染的来源。

十五、这一流感病毒是否构成传染病大流行威胁?

从理论上说,任何具备感染人类能力的动物流感病毒有可能造成传染病大流行。不过,流感(H7N9)病毒是否会造成大流行还是一个未知数。其它源自动物的流感病毒偶尔曾感染过人类,但未造成大流行。

十六、到中国旅行安全吗?

中国确诊的病例数非常低,世卫组织不建议针对前往中国或者离开中国的人员实施任何旅行限制措施。

十七、中国制产品是安全的吗?

没有证据说明目前的病例与中国产品有关联。世卫组织建议不要在此时采取任何贸易限制措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